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38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邵天英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38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  

邵天英,女,汉族,1963年9月生,中共党员,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桔山街道办桔园小学高级教师。

邵天英对患病丈夫细心守护,不离不弃,丈夫去世后,一边打零工还清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,一边精心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多病的公公、婆婆,为孝敬公婆不惜守寡至今。

1986年2月9日,邵天英与七舍镇革上村小学教师梅竑结婚。好日子刚过两年多,1989年6月,丈夫被查出患肝硬化晚期,她只得四处借钱,为丈夫治疗。1992年2月,在贵阳住院治疗、已是生命垂危的梅竑希望能吃到老家的大萝卜,她连夜兼程往返800公里,为丈夫带来了家乡的萝卜,满足丈夫最后的愿望。丈夫去世时,留下4岁的女儿、年迈的公婆和大笔债务。邵天英一边悉心照顾公婆和女儿,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卖小百货、做油漆工、卖保险、刷盘子。经过几年艰辛努力,好不容易还清了债务。1997年,邵天英在公婆的劝说下,与另一名老师组建了新家庭,但她经常回来看望、照顾多病的公公和婆婆。为更好尽到儿女的职责,她毅然离开了新丈夫,回到公婆身边。

2006年10月,公公患上冠心病,住院期间,她坚持为公公擦洗身子,接大小便。2009年,公公去世不久,婆婆又患上了高血压和脑梗塞,每年要住好几次院,邵天英精心护理,给婆婆喂饭,帮婆婆洗脸洗脚等。有时,患病的婆婆耍脾气说气话,邵天英依然悉心照料。邵天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、勤勤恳恳,1992年以来,在家庭生活如此困难的情况下,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、先进女教职工、先进工会工作者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、优秀共产党员。被评为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后,她将获得的5000元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兴义市慈善总会,专用于改善兴义市内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。雅安地震发生后,她将一个月的工资3600多元通过兴义市红十字会捐给了灾区人民。

邵天英荣获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