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37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邵帅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34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  

邵帅,男,汉族,1997年3月生,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学生,原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。

邵帅小小年纪,主动休学照顾患白血病的妈妈,勇敢地捐献骨髓,挽救了妈妈的生命,描绘了一幅新时代“捐髓救母”的孝行图。

邵帅1岁多时,父母离异;5岁多时,妈妈到北京打工,他就一直和年老体弱的姥姥、姥爷生活在一起。2009年初,妈妈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,此时的邵帅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期。妈妈的病情让他日夜牵挂。升学考试结束后,他坚持让姥爷为他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,赴北京照顾住院的妈妈。到了北京,邵帅每天起早贪黑,给妈妈做饭,还要乘坐12站公交车往返医院和住所给妈妈送饭,事无巨细地照顾妈妈。2010年,随着病情恶化,邵丹急需做骨髓移植手术。邵帅毫不犹豫地向大夫请求捐献自己的骨髓。配型结果出来后,当听说自己可以捐髓救母,他兴奋地对妈妈说:“妈妈,你不用担心,我可以救你了!”

原本有晕血症的邵帅勇敢地为妈妈抽取了一次骨髓、两次造血干细胞,没有丝毫的畏惧。为了给妈妈看病,家里的积蓄已全部花完了,还欠下了许多债务。懂事的邵帅,为了给家里省钱,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,每天以凉皮充饥。有的时候甚至瞒着姥姥不吃早饭,只为省下钱来给妈妈治病。但为了给妈妈做出可口的饭菜,邵帅还专门买来菜谱,照着上面的说明去学。邵丹住院期间病情反复恶化,医生曾三次下病危通知单,每一次无疑对邵帅都是强烈的打击。可他心中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——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,就要救妈妈。

邵帅,用他自己的骨髓血,挽救了母亲生命;用他弱小的身躯,背负起如山重任;用他还不结实的肩膀,撑起了母亲的幸福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,诠释着中国民族“孝老爱亲”优良传统的真谛。

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,但他自信开朗、品学兼优,酷爱书法绘画,先后获得加拿大和平杯、中华神龙杯、“迎奥运”书画比赛三项金奖,曾在矿大附小举办了个人书画文作品联展。2010年6月,邵帅作为徐州市唯一代表出席了全国第六次少代会。

邵帅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、美德少年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