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32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李惠云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2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 

 

李惠云,女,汉族,1965年3月生,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惠祥花园居民。

8年来,每天,李惠云都背着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不能走路儿子上楼、下楼,上学、放学,用心照料儿子,从儿子进小学直至大学。这是一种母爱的力量在迸发、在坚守。

2002年,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陈斌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,双腿渐渐发麻,无法上下楼梯。2005年,他已经彻底无法行走。从那时起,母亲李惠云决定全职照顾儿子,背着儿子上学,绝不让儿子放弃学业。8年来,每天早晨,李惠云5时多就起床,做好早餐,帮儿子四肢按摩10多分钟,用完早餐后,把儿子从5楼背到楼下,坐上三轮车,送到学校,再回家做家务。每当陈斌要换教室上实验课,或上厕所,她又骑单车赶往学校,忙完再回家。估摸着陈斌快要放学了,她又骑上三轮车去学校接儿子……每天如此反复,风雨无阻,在家和学校之间来回跑,有时一天要往返10多次。这期间,陈斌的体重从35公斤长到65公斤,李惠云每天背儿子上下5楼4次,一身汗出如浆。正是这份爱的坚持,最终让陈斌在妈妈背上圆了大学梦。

有一次,李惠云病了,做一个门诊小手术,要休息1个月。李惠云的丈夫请假回来照顾母子俩,干起了背儿子上学的活。第一天背儿子下楼时,由于背不习惯,腰力不够,背得较吃力。第二天,丈夫找了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来背,讲好每天30元,可是才背了一天,外来务工人员就不干了,加钱也不愿意,说陈斌太沉了,背不动。为了不影响丈夫打工,李惠云休息了半个月、病还未痊愈,又开始背儿子上学了。陈斌说:“爸爸背我较吃力,我们班上最有力气的同学也背不动我。妈妈背得动我,那是一种母爱的力量在爆发!”

2012年9月,陈斌以比广东理科一本线整整高出49分的高考优异成绩,考上中山大学心理系,李惠云跟随陪读、照顾儿子。于是,“力量妈妈”背着儿子上学出现在中大珠海校区。李惠云坚定地说:“只要我还背得动,只要儿子还需要背,我会一直背下去!”

李惠云荣获广东好人、感动广东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