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58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蔺世琦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9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蔺世琦

蔺世琦,男,汉族,1967年11月生,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鸳鸯池水库管理所职工。

蔺世琦多次在他人遇险的危急关头,奋不顾身抢救落水人员,抢救两起车祸事故受伤人员20多人,用无私行为诠释了人间大爱。

2009年7月18日下午5时许,酒泉市第二人民医院5名职工在金塔县鸳鸯池水库游玩时,1人不慎掉入水中,1名同伴也在施救时不幸落水。蔺世琦闻讯后,急忙赶到现场,毫不犹豫跳入4米深的溢洪道中,奋力将1人救上岸。上岸后,当听说水里还有1人时,体力已严重透支的蔺世琦不顾自己的安危,再次跳入水中。在潜上潜下数次后,终于将不省人事的落水者救上岸。

2011年7月2日清晨,大雨滂沱,道路湿滑,蔺世琦驾车前往单位上班,刚驶出县城12公里,迎面驰来的一辆红色大客车,由于坡险路滑,车速快,在距离自己汽车1公里的地方失去控制,翻到6米多深的沟壑中。蔺世琦急忙停车,看到事故现场许多乘客被甩在车外,几个人横躺在沟底已是昏迷状态,手机、包、袋等物品四散一地,一些伤员更是惊恐哭泣、不知所措。蔺世琦见状,赶忙跑到沟底,一边施救一边高喊:“大家不要慌,现在都听我指挥。”紧接着他找到事故车辆司机,问清车载人数,并组织清点现场人员,以防有人被压在车下或被甩到较远的地方。同时,蔺世琦拨打了120和110,告知了事故受伤人员较多,需要多辆急救车辆及时救援,并迅速将受伤人员分组,安排轻伤员自救互救,其它人救护重伤员,自己则驾驶着私家车把4名被抛出车外且伤势重者第一时间送往医院。帮助医生把伤员抬送到急救室后,他顾不得清理自己身上和车内的血渍,冒着大雨又急忙返回事故现场,搀扶伤员、抬送担架到急救车,并向及时赶到现场的交警汇报了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。救援结束后,蔺世琦还参与现场清理工作,并协助交警进行道路交通疏导,保证过往车辆安全通过。此次事故从发生到第一批伤员送抵医院,仅仅用了20分钟,为伤员救治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。由于营救措施得当,送救及时,20多名受伤的人员全部获救。

2011年12月24日晚上,一名男子骑摩托车在县医院十字路口转弯时,不慎摔倒,摔倒后男子当即昏迷,头部受伤血流不止。由于深夜过往行人稀少,远远路过的蔺世琦看见,急忙拨打急救电话,并帮助医护人员抬担架、送伤员,一直忙到深夜。经过两天抢救,终于挽救了该男子的生命。

蔺世琦荣获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、甘肃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