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24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张庆兰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8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 

张庆兰,女,汉族, 1965年 1月生,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永清镇三堡村村民。

张庆兰先天残疾,身高只有 1.36米,公婆病重卧床不起,残疾丈夫和小叔子因病去世,她却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残缺的家,给家庭成员活下去的希望。

1984 年踏进婆家的门,她就视公婆为亲生父母,打心眼里把婆家当成自己的家。她不顾繁重农活的疲劳,帮婆婆料理家务。丈夫和小叔子都患有先天性耳鸣耳聋,身体也非常虚弱,不能干重活。婆婆是个心直嘴快的人,面对两个残疾儿子,难免经常唠叨,有的时候言语还很难听,张庆兰一笑了之。当时公公双腿静脉曲张,但不影响劳动,靠着自己裁缝手艺帮着养家糊口,生活还算过得去。张庆兰没事的时候就跟公公学习裁剪,很快就成了老人的好助手。与丈夫结婚后,张庆兰担心自己和丈夫的残疾会影响下一代,所以和丈夫商量后收养远房亲戚的一个小男孩,从此她又多了一份牵挂。

1998 年公公病情慢慢加重, 2000年婆婆肝囊肿导致卧床不起,从此张庆兰结束了卖衣服生意,专心在家照顾公婆。她每天早晨 5点起床,趁公婆还睡着的时候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,做好早饭。然后伺候老人刷牙、洗脸、喂饭,找医生给婆婆输液,到晚上把公婆安顿好,收拾完屋子之后她才去睡觉,好多时候都忙到凌晨。扶 160多斤的婆婆坐起来是张庆兰最为艰难的事情,她总是先把老人的头抬起来,然后用前胸顶住,再去抬老人的胳膊,这样慢慢地用自己瘦小的身躯一点点将婆婆扶起。后来,婆婆病情越来越重,自己已经不能坐住,张庆兰就和老人背对背坐着,陪老人聊天。 2003年,老人拉着她的手告别人世。

2004 年,她的妯娌无法忍受在这个残缺的家里生活,扔下 8岁女儿离家出走,小叔子受不了失去妻子的痛苦,精神状态越来越糟糕。从此,张庆兰又多了两个照顾对象:小叔子和侄女。 2006年,丈夫病重,使这个苦难的家雪上加霜。 2008年,小叔子和丈夫相继去世,家里就只剩下她和公公还有两个孩子相依为命。张庆兰为了能照顾好公公,就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,还抽空出去捡破烂。在她精心照料下, 85岁高龄的公公能拄拐行走,侄女也即将初中毕业。

现在,张庆兰一家靠着临街三间小平房的几百元租金维持生活。而多年的操劳使张庆兰的身体严重透支,虽然腰椎脊柱裂、高血压、心肌缺血等疾病缠身,但她一直在为这个残缺却充满爱的家而坚强乐观地生活着。

张庆兰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