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56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曾淑琼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8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曾淑琼

曾淑琼,女,汉族,1962年12月生,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2连职工。

在危急关头,曾淑琼勇敢地将同事幼女儿从疾驶的车轮下救起,自己却被撞成重伤。当得知肇事司机家庭贫困时,她用善良和宽容主动拒绝了对方赔偿。

2011年7月4日,曾淑琼与连队的职工一起清理连队闸口的淤泥,艾买江·吐拉丁驾驶农用三轮车从远处驶来。此时,职工蒋远东一岁多的女儿蒋世玉在路边玩耍,听到农用车轰鸣声,好奇地向三轮车驶来的方向跑去。驾驶员艾买江·吐拉丁没有注意到跑上马路的蒋世玉,等他发现紧急刹车已经来不及了。听到车声的曾淑琼,下意识回头望了一眼,正好看到这危险的一幕。她一秒都没有犹豫,扔了锄头,不顾一切地冲在农用三轮车前,伸出双手护住了小世玉。等其他职工反应过来,眼前的景象已让所有人吓呆了:曾淑琼身上鲜血直流,农用三轮车的后车轮压在她的右腿上,右肩被重重的车身压着,而她的双手,紧紧捧护着小世玉。

小世玉没有受伤,可曾淑琼却受了重伤。医生诊断:胸腹闭合性损伤、肝破裂、右侧多处肋骨骨折、右侧液气胸,还有肩胛骨、趾骨、骶骨等骨折。经过医院几个小时的会诊抢救,曾淑琼才转危为安。醒来后,她的第一句话就是问:“孩子没事儿吧?”

看着重伤的曾淑琼,感激不已的蒋远东夫妇泣不成声,他们拉着小世玉说:“妮儿,以后这也是你的妈妈。”对于蒋远东夫妇送来的1万元医药费,本身并不富裕的曾淑琼婉言拒绝,她说:“乡里乡亲,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孩子出事。大家都不容易,只要小世玉好好的,我受伤也高兴!”

肇事司机艾买江·吐拉丁是2连的一名残疾职工,车祸发生后,他心里十分难受,东拼西凑借了两万元钱送到曾淑琼家里。曾淑琼知道后,想到艾买江·吐拉丁家里的困难,连忙让丈夫打电话告诉艾买江·吐拉丁,住院费的事不要担心,让他把钱拿回去,并叮嘱他以后开车要多加小心。曾淑琼,这位平凡普通的兵团职工,在危险面前的霎那间表现出的勇敢,和对他人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善良,让大家深深动容、钦佩不已。

曾淑琼荣获第三届兵团道德模范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