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55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彭涛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7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彭涛

彭涛,女,汉族,1971年10月生,四川省泸州市蓝田中学教师。

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,为了学生的生命安全,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,身体柔弱的她选择了勇敢、正义,学生们一切安好,她却在死亡线上挣扎了很久才回来。

2006年12月6日下午,时任古蔺县古蔺镇中学教师的彭涛从学校食堂返回教室途中,突然听到有学生呼叫:“要出事了!”她迅速跑过去查看,见一名男青年正粗暴地将一名女生向校外拖,女生一边惊恐地哭喊着,一边拼命地挣扎。彭涛冲上去制止:“住手!不许伤害我的学生!”那名男子先是一愣,当看清面前只是一名柔弱的女老师时,便恶狠狠地吼道:“滚开!再拦着就捅死你!”边说边拔出一把刀,气势汹汹地在彭涛眼前挥舞着。面对高出自己一头的歹徒,身材瘦弱的彭涛毫无惧色,一把把女生抢了过来,护在身后。歹徒恼羞成怒,一记耳光重重地打到她脸上,她差点摔倒,但仍然勇敢地扑过去,死死拖住歹徒。歹徒凶相毕露,残忍地向她胸部、腰部挥刀猛刺。顿时,鲜血浸湿了衣衫。她不顾剧烈疼痛,连声呼喊:“抓住歹徒!抓住歹徒!”歹徒看到其他老师闻讯赶来,慌忙夺路而逃。这时彭涛还不忘叮嘱被救女生:“快回教室……”话还没说完就昏倒在地。师生们迅速将她送到医院,经检查,彭涛腰部、胸部被刺3刀,胸腔积血达450毫升,刀伤离心脏仅差1厘米。经医院抢救,终于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。

彭涛任教17年来,始终爱生如子。2008年,彭涛调入蓝田中学,担任实验班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老师。每天清晨她都陪着学生出早操,中午守着学生午休。一年里,她走访了50余个学生家庭,课后辅导学生100余人次。现在,她所带的班级综合排名全校第一,她被学生评为“最受欢迎的老师”。她关爱学生,资助了多名贫困生。当得知学生涂某是孤儿后,主动资助他,就连自己受伤住院期间也没有忘记为他提供生活费;学生钟某生病后,她亲自将学生送到医院救治、照料,并垫付了医药费,直至该生康复……她被学生们称为“最美班妈妈”。

彭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、全国“三八”红旗手、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