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53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龚金川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4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龚金川

龚金川,男,汉族,1954年6月生,中共党员,浙江省奉化市城东小学校长。

独臂校长龚金川,虽身有残疾,但凭着一腔热血和爱心,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刺骨的江中,勇救不慎落水的老太太,其英勇壮举让人感动,更感染了广大师生。

14岁时,龚金川因意外事故失去右手,但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学业,并走上了教师岗位。他,四十年倾情奉献农村教育,被当地人尊称为“独臂校长”。

2012年10月30日清晨,龚金川在县江畔晨练时,突然看到一位老太太不慎掉进江中,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,单手救起了老人。当看到岸上众人将老太太地送往医院救治时,龚金川才放心,独自离开了。回到家后,面对妻女的询问,他却轻描淡写地说:“不小心掉河里了。”事后,面对记者采访,他说:“全身湿透了,就想着赶紧回家换衣服,然后去学校给学生上课。”

龚金川身残志坚,读书刻苦,左手写得一手好字,游泳、打兵乓球、骑自行车样样都会,村里人经常拿他独臂苦学的例子来教育自己的子女。

在学校里,龚金川教数学。虽然他没有右臂,但他能用左手在黑板上画出堪称完美的几何图形。担任校长后,龚金川潜心教学和管理。就任第一年他所在的学校教学水平大大提高,初中录取率从72%提高到了97%。很多采访过龚金川的记者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。

龚金川认为,做一个好老师,首先要做一个好人。在他四十余年的从教经历中,他从未向上级提过调入城里工作的申请。一次,组织上想安排他去当乡镇干部,他婉拒了。还有一次,他有机会出任教育局印刷厂的厂长,他回绝了。在同事眼里,这样的好差事,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,龚金川则笑着说:“我喜欢教书,喜欢教农村娃,在基层教书让我很有成就感。”

龚金川热心社会公益事业,连续两届担任奉化市肢残协会主席。残疾朋友都亲切地叫他“大哥”。他最喜欢对残疾朋友讲的一句话是:“我们肢体残疾了,但心不能残,一定要自强自立。”

龚金川荣获首届宁波好人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