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51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崔延科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崔延科

崔延科,男,汉族,1972年9月生,中共党员,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党总支委员。

当他人遇到危险和困难时,崔延科总是挺身而出,不为名利、不计报酬地帮助人、关心人,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弘扬扶危济困、见义勇为的社会正气。

2009年6月27日上午,一辆载着12名游人、从兰州开往刘家峡小型客车不慎与迎面而来的大货车相撞,造成小客车前排一位老者伤势严重,生命危在旦夕,其他人昏迷不醒。危机时刻,开车路过的崔延科见此情景,迅速下车将重伤者抬上车,急速向县人民医院驶去,并迅速拨打急救电活。到医院后,崔延科一方面送伤者火速到急诊室,一方面办理住院押金手续。随后,另外11名伤员也被送往医院。老者因伤势过重,不幸在从永靖转往兰州医院途中去世。事后崔延科得知老者是甘肃省著名画家、国家一级大师董吉泉先生。董吉泉的亲属多次表示要感谢临危救难的好心人,都被崔延科婉言谢绝。

2009年8月,兰炼二中学生王某和高某参加完高考后,骑自行车到刘家峡游玩,行驶到坟沟70公里处,两人因下坡侧翻造成重伤。崔延科得知后,及时将他们送到县医院治疗,并交纳押金3000元,后帮助转入兰州陆军医院。2010年6月,东乡县河滩镇韩某因乘船打架,造成头部受伤,崔延科在自家的保健站为其治疗一星期,承担费用200元,还给了韩某300元车船费。像这样见义勇为的事迹,崔延科还有许多。

崔延科觉得,人活着就要有一种境界,有一分高尚追求。在他创建的3个公司里,来自贫困户的职工就有75人,其中有23人从公司走出去独立创业。村民崔香菊家境贫寒,孩子患病住进兰州陆军医院,崔延科得知后慷慨解囊,捐助3000元帮助治疗,并倡议大伙儿捐款5.2万元,帮崔香菊渡过难关。村民崔连海之妻去世,丧事无法办理,崔延科二话没说,资助500元办理丧事,使崔连海感动不已。多年来,崔延科已累计捐助达14户,捐助金额达7万元之多。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,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8000元,为玉树地震捐款3000元,为舟曲泥石流捐款2000元,交纳特殊党费1500元,竭尽所能为灾区献爱心。

崔延科荣获临夏州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