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22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张子玉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张子玉

张子玉,男,汉族, 1959年 4月生,山西省吕梁市泰化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。

张子玉的妻子失明 28年。 28年里张子玉逐渐从当年的穷司机奋斗成为一个身家过亿的富翁,但他始终不变对盲妻体贴的心和不渝的爱,不忘对家人的照料和对社会的回报。人们敬重张子玉,不仅因为他事业成功,更是敬佩他高尚品德与大爱情怀。

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张子玉和妻子王爱林的小家庭幸福温馨。天有不测风云,王爱林突然患上了青光眼,双目失明。妻子的眼睛陷入了黑暗,她的心情也陷入了黑暗。为了排解妻子的痛苦,张子玉邀请女同事们到家里与妻子聊天。每天晚饭后要牵着妻子出去散步,三个孩子的学习、生活、婚姻都要听从妻子的安排,企业的决策也要征求妻子的意见。事业做大后,社会应酬多了,张子玉经常带着妻子参加一些社交活动。他让盲妻感受到,家庭需要母爱,有母爱的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。他让盲妻感受到,自己不是累赘,而是家庭的精神支柱。他不仅做到了“糟糠之妻不下堂”,而且以细致入微的关心体贴让妻子感受到了至诚的爱情与亲情,让她冲出黑暗的世界,融入了光明温暖的社会大家庭。

张子玉也十分注重孝敬老人。当他的岳父、父亲病重垂危之时,张子玉放下集团公司的事务,十多天日夜守候在两位老人的身边。岳父和父亲先后去世,使张子玉对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的酸楚与无奈有了更深的体会。事务再忙,每周都要回家看望母亲,对待岳母更像对待亲身母亲一样孝敬体贴,因为两位老母亲陪伴着妻子、陪伴着孩子们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。老人们身体略有病恙,他比谁都急,求医问药,亲自照料。

张子玉夫妇都是多子女家庭出身,两家兄弟姐妹十多个,张子玉对他们的关照不分彼此、一视同仁,使一百多人的大家庭手足情深、妯娌谦让,晚辈奋发向上,老人怡享天年。从 2006年起,张子玉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 192名。几年来他还先后救助了 20余名重症患者。他特别关心当地老年人群体,为市老年大学提供赞助,还资助成立了两个“泰化老年门球队”,让老年人参加健身活动。他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慈善事业,兴办学校、修桥修路、救灾扶贫,十多年来,捐出各类善款达 3亿元。

张子玉获得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、山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、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