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49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陶恩德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2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陶恩德

陶恩德,男,汉族,1982年1月出生,青海省互助县塘川镇黄家湾村村民。

火灾发生时,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,救下了被大火围困的孩子,自己却被大面积重度烧伤。而对于被救者的冷漠,他坦然地说,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

2006年10月23日,正在平安县一家沙发家具厂打工的陶恩德突然听到有人大喊:“着火啦、快救火啊!”陶恩德发现,工厂一间库房着了火,红红的火舌伴着滚滚黑烟,不断向周围蔓延。陶恩德知道库房内堆积的是大量具有极强挥发性的易燃物,木质库房随时都有被烧塌的危险,他挺身而出,拎着水桶往返于火场和水龙头之间,一次次将水泼向不断升腾的火场。

“我的孩子,我的孩子还在烧着的屋子里!”猛然听到厂老板歇斯底里的叫喊,陶恩德二话没说,就冲进火场,踹开燃烧的房门,奋不顾身的跳进屋内救人。3秒、5秒、10秒,终于,满身火苗的陶恩德抱着孩子冲出了火海,孩子得救了,可是陶恩德却被大火烧得全身上下都裂开了口子,衣裤也近乎被烧光了。当时在场的李万明老人强忍着泪水回忆说:“当时他的脸和双手都被几乎被烧焦了,前面的头发烧没了,衣服、长裤烧成黑炭一样贴在身上,整个人是面目全非了!他才来这个厂子做工一个月,后来才知道他叫啥。”

在场救火的群众紧急将陶恩德送往医院。经全力抢救,陶恩德终于脱离了危险。经医院鉴定,他的头面颈部、躯干四肢烧伤严重,烧伤面积达50%,属大面积重度烧伤。社会各界纷纷向陶恩德伸出爱心之手,慷慨解囊,对英雄进行捐助。经过医院的悉心治疗,陶恩德的病情得到控制,经过一段康复性治疗后回家休养。如今陶恩德已经在家静养6年多,但身体的部分创伤面仍然没有完全愈合,经常有脓水渗出,脸部重新植入的皮肤也是紧绷异常,尤其在说话和吞咽食物的时候,更是让陶恩德难受不已。有些人甚至亲人对他不理解,说他傻,脑子有病,就连被救孩子的家人事后也没再露过面。但陶恩德说:“我不奢望所有人都理解我,更不后悔我当初救人,如果人人都见死不救,那个孩子就没命了,我这辈子良心上都会感到不安!”

陶恩德荣获青海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