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48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陶青海、陶龙科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陶青海

陶龙科

陶青海,男,汉族,1964年1月生;陶龙科,男,汉族,1988年9月生。二人均为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温泉村村民。

面对高速路上方的塌方,面对前方急驰而来的汽车,陶青海叔侄俩人置自身安危于不顾,冲向高速路,拦下了30多辆毫不知情的汽车,确保了他们的生命安全,自己却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。

2013年5月4日,连日暴雨后,天终于放晴,这天刚好是在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当巡检工的陶青海轮休。午后,他和前来串门的侄儿陶龙科去自家地里割兔草。草地上方是高速公路,这天正好周末,车辆很多。突然,“砰……砰砰……”上方传来几声巨响,老陶循声望去,看到令人恐怖的一幕——高速公路旁的钢筋水泥边坡变形了,若干条触目惊心的裂缝缓缓扩大,沙石、草皮簌簌滚落,把公路护栏敲得当当作响,再往上,百多米高的山上,大片松林和高压电线杆正慢慢倾斜……“不好,要垮山!” 凭着多年矿山工作经验,老陶说。不行,得去拦车!老陶立即拉着陶龙科三步并作两步,跳上沟渠,穿过涵洞,翻越护栏,冲上高速公路。陶龙科顺手捡起根竹竿,一边向来车示意停车,一边掏出手机报警。此时,陆先生驾驶着的轿车驶来,陶龙科不停挥动竹竿,大喊“停车!”陆先生误以为遇到了劫匪!车从陶龙科身边擦过,驶向老陶所在的塌方危险区!老陶双手狂舞,大声叫喊“危险!停车!停车……”轿车终于放慢了车速。“要垮山!要垮山!……”老陶追了上去。陆先生迅速向后倒车,后方车辆也因老陶叔侄的示警,纷纷急刹……高速公路另一侧,几个附近的村民也学着老陶叔侄的样子,示警拦下了另一方向的来车。陆先生刚停好车,“轰隆隆……”伴着撼天动地的巨响,巨量的山体崩塌下来,近百米高速公路瞬间被长100多米、厚10余米的滑坡体全部掩埋。陆先生的车离崩塌下来的地方不到三十米。当高速公路交警赶到现场时,没有一辆车发生意外。据专家测算,塌方处位于綦万高速公路出城方向附近,塌方量10多万立方。在生死攸关的时刻,正是陶青海叔侄的善行义举,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拦下了32辆车,90余人幸免灾难,挽回财产损失680多万元。

第二天,陆先生代表被救的90多人,把牌匾送到老陶家中,匾上写着:“大恩谢不尽,平凡人不平凡事,山体崩塌救路人,英雄!恩情永长存,普通百姓不普通,弘扬中华正能量,伟大!”

陶青海、陶龙科2013年被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