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46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郭文斌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10:00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郭文斌

郭文斌,男,汉族,1970年5月生,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沁水分公司安全管理员。

当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受到威胁时,郭文斌挺身而出,大义凛然,勇斗恶盗,义护群众,在危难之中尽显英雄本色。

2010年12月10日中午,郭文斌驾驶着客车从晋城出发行驶至翼城县南环路口时,有三个人中途上车。行驶大约五公里,郭文斌听到车厢后一阵嘈杂声,他赶紧让乘务员马书琴去看个究竟。几分钟后,马书琴悄悄告诉他刚才上来的三个人是小偷,在伺机行窃时被发现,双方正在争吵。郭文斌马上示意乘务员让这三个人下车。没想到这三个小偷大声叫嚷:“老子买了票,凭什么让老子下车,开好你们的车就行了,少管闲事!”。小偷的嚣张气焰没有吓住郭文斌,他迅速将车靠路边停下,走到那三个人面前义正辞严地要求他们下车。一个小偷抓住郭文斌领口给了他两巴掌,威胁道:“你以后还想不想在侯马线上跑车了?”郭文斌没有退缩,坚持让他们下车。三人恼羞成怒,其中一个小个子大声吼着:“我看你是不想活了!”嗖地掏出一把匕首,照着郭文斌左腹部就是一刀,鲜血顿时染红了他的衣服,三个歹徒一看,跳下车就跑。郭文斌迅速跑回驾驶座,开车就追。追了一百多米,他停住车,下车向歹徒追去,几名乘客也一同下车,追向歹徒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,将其中的一名歹徒制服了。此时,郭文斌伤口处的血在不停地往外流,感觉有些支撑不住了,但他脑子里始终坚定一个念头: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乘客放在路上不管。于是,他让乘务员和乘客将歹徒看住,自己忍着剧痛,用一大卷卫生纸顶着受伤部位,趴在方向盘上又开了近五公里,到达了最近的翼城汽车站。幸运的是,这一刀未伤到重要部位,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后,郭文斌出院了。

2012年3月,公司为照顾郭文斌身体,把他调到沁水分公司担任安全管理员。车辆安检是安全行车的重要保证,郭文斌兢兢业业,每天从早晨6点第一辆车出车,坚持到晚上8点多最后一辆车回库,他才放心下班回家。

2012年秋的一天,郭文斌正在值班,听到院子里一片嘈杂声。他赶紧跑了过去,一问才知一个女乘客上厕所出来,发现自己所乘坐的大巴车竟然开走了,想到车上自己的行李,她着急地哭了起来。郭文斌立刻联系到大巴车司机,让其在原地等候。他帮那名乘客打出租车赶上了大巴车。事后,女乘客专门打听到郭文斌的电话,向他表示感谢。

郭文斌获得山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