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42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俄见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9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俄见

俄见,男,藏族,1973年10月生,中共预备党员,青海省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教师。

3年多时间,俄见8次见义勇为,救过落水少年、昏倒老人、被抢劫的妇女和受伤人员,用生命诠释了人间浩然正气和无私大爱。

2008年9月的一天,学校刚放学,200多名小学生行走在乡间公路上,这时一辆小汽车突然飞驰而来,眼看就要撞上两名小学生,俄见冒着生命危险,一个箭步冲了上去,奋力将孩子们推向路边。孩子们安全了,可是他自己却摔倒在地,导致左腿骨折。2008年10月,他在晨跑时发现了一位昏倒的老人,他没有犹豫,背起老人跑了近两公里山路送到了卫生院救治,老人成功得救,自己脚上却打起了血泡。2009年7月2日下午,一场突然而至的倾盆大雨挡住了放学回家的学生,加之学校地势低洼,不到半个小时,雨水浸泡了整个校园。眼看水势越长越高,就要涌进教室,俄见奋不顾身抄起铁锹跑到操场角落,用力地将围墙敲开了一个大洞,洪水外流,险情解除,学生们得救了。2009年10月5日,俄见到州上办事,看到一名妇女正急切追赶一个男子, 一边追,一边高喊“抓贼!”他立刻意识到是抢劫,奋力向劫匪追去,被劫匪刺中一刀,俄见强忍疼痛与歹徒英勇搏斗,最终迫使劫匪丢下钱包,狼狈逃窜。2009年12月19日下午,4名小学生在河滩冰面上滑冰嬉戏,冰面突然破裂,全部掉入河中,被路过的俄见撞见,他不假思索地冲上冰面救人。冰面湿滑导致行走艰难,为了尽快解救孩子,他用胳膊肘打碎冰面,顺着裂开的水道游向几个孩子,最终,在过往群众帮助下,他挣扎着将孩子们一个个背到了岸边,孩子们全部获救。2010年初春的一个晚上,俄见批改完作业回家,刚到村头发现不远处浓烟滚滚,一个农家柴草垛起了火,当时正刮着大风,火借风势越烧越猛。他一边叫醒附近村民,一边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,头发烧焦了,衣服烧破了,他始终没有后退半步,半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,群众的财产保住了,已是筋疲力尽的他却一声不响地走了。2010年5月,他在路边发现两名少年被湍急的洪流冲到了深水区,命悬一线。俄见连衣服都没顾上脱,就一头扎进洪水中,奋力救回了两名落水孩子。2010年9月5日下午,他从黄南州办完事返回途中,看到一起事故,现场两辆车都在漏油,随时有起火爆炸危险。他立即上前救人,先后将4名伤员从车中救出来,并拨打了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,使事故现场得到及时控制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