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45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夏爱民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6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夏爱民

夏爱民,男,汉族,1953年8月生,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睢城镇元府社区居民。

夏爱民是一位在路边摆地摊为生的普通居民,也是一名见义勇为“专业户”。从1993年至今,他见义勇为16次,抓获6名歹徒;他5次跳入水中,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,保护群众财产160余万元。另外,他还热心社会公益,资助孤儿33人,资助下岗工人20人,结对帮扶军属20余户,为军人军属购买人身保险149.9万元。

1993年5月的一天,夏爱民乘上从睢宁发往常熟的客车。凌晨2时许,客车行驶到无锡郊外5公里处,遭遇一个男扮女装的车匪持刀抢劫。歹徒劫持一位姑娘威逼乘客掏钱,并在姑娘身上砍了两刀。危急关头,夏爱民从脚下工具箱中摸出撬棍,怒吼一声冲上前。搏斗中,夏爱民右肩胛被歹徒用长柄斧头重重一击。他顾不得疼痛,死死抱住歹徒,乘客一拥而上把歹徒制服。

2006年8月23日,一个学童玩耍时不慎掉入水中。听到呼救声,夏爱民立即冲出门外,发现河水中一个小孩的脑袋正在下沉。已53岁的他纵身跳入河中。待从水底将小孩托出水面,他自己已累得精疲力竭,身体渐渐沉入水中,最后被四个青年合力拉救。小孩得救了,他却为此大病一场住进医院。小孩的父亲拿出两万元表示感谢,被他婉言谢绝。

2011年,夏爱民被诊断出胃癌,需要进行胃切除手术。他并没有被病魔吓倒,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,经过了1次手术、6次化疗后,他又坚强地站了起来。2012年7月中旬的一天,在睢宁县天元广场附近,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事故,车主被压在三轮车底不能动弹。正在路旁摆地摊的夏爱民,不顾刚刚恢复的身体,马上跑上前去救人。他的奋力施救感动了在场的许多市民。在大家的帮助下,车主终于平安获救。

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,夏爱民还自发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。30年来,他先后拿出近30万元钱物,到驻徐某部“王杰班”、“模范汽车连”和当地军烈属家中进行慰问,并扶持103户贫困军烈属开展养殖和特种种植,帮他们摆脱贫困。他还签订了器官捐献手续,希望身后把有用器官捐献给抢险救灾的英雄战士。

夏爱民荣获徐州市首届道德模范、江苏省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