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14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吕凤霞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4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吕凤霞

吕凤霞,女,汉族,1966年12月生,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黑沟乡六道沟村村民。

吕凤霞27年如一日,含辛茹苦、默默奉献,赡养丈夫的爷爷、奶奶和两个叔叔,以及双方父母,谱写了一曲当代至亲至孝的感人乐章。

1986年,20岁的吕凤霞与同村青年徐云峰相恋结婚。徐云峰从小被寄养在爷爷家里。当时,爷爷家还有两个儿子,也就是徐云峰的两个叔叔,一个从小患病瘫痪在炕,生活不能自理,另一个智障,整天到处游荡,需要时时看护。爷爷奶奶一边照料两个儿子,一边抚养徐云峰,日子过得很不容易。婚后不久,吕凤霞就和丈夫一起跪在爷爷奶奶和两个叔公面前,发誓要孝敬几位长辈,为他们养老送终,回报养育之恩。

为了养家,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挣钱,家里的一切都撂给了妻子。每天清晨,吕凤霞早早地起床,做好饭菜,端到四位老人跟前,让他们先吃,然后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;安顿好一家老小,收拾完饭桌碗筷,再喂猪喂鸡,缝缝洗洗。之后,吕凤霞扛起锄镐,来到地里,喷药除草。中午回家,生火做饭,伺候老老小小,打理院内院外。下午,再到地里,躬身劳作。薄暮时分,再回到家里,忙前忙后。铺床叠被、缝补洗涮、晾晒被褥、拾掇庄稼……

有时候,费尽辛苦收拾干净的屋子、院子,一会儿就让两个叔公给折腾得乱七八糟,吕凤霞只好再重新收拾。有时候,瘫痪在床的叔公会把大小便洒抹到墙上、衣服上,吕凤霞就及时给清洗干净……随着年龄的增长,爷爷奶奶的身体每况每日愈下。有一次,爷爷在街上不小心被车刮倒,住院一个多月。吕凤霞忙前忙后地呵护着,还要抽空回家照顾两个叔公,人累瘦了一圈。2012年3月,奶奶不小心腿部骨折,5个多月不能下地,吕凤霞天天守护在身边,帮助按摩、翻身、擦洗、活动。奶奶爱听二人转,就给放唱片;奶奶有时心情不好,发发脾气,她一笑了之,从不计较。

在吕凤霞的精心照料下,老人们都健康快乐地生活着。如今,在当地政府帮扶下,她一家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,生活条件也慢慢好转。

吕凤霞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、本溪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