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38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周传金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周传金

周传金,男,汉族,1992年4月生,银大(天津)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员工,原籍安徽省肥西县小庙镇北分路村。

面对陌生女孩被窃,周传金勇敢出手相助,被小偷砍成重伤。他用行动证明,我们身边不缺少好人,见义勇为的美德依然在生活中闪耀。

2012年8月29日中午,周传金在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的进站大厅,发现一个小偷正在窃取一个女孩身背的双肩背包里的一部手机。周传金没有丝毫犹豫,冲了上去,左手死死抓住小偷的衣领,一边大声喊叫,一边把小偷往旁边的地铁站站务窗口拉。气急败坏的小偷掏出一把刀,对准周传金的左手狠狠地连砍两刀,致周传金手部肌腱断裂,鲜血喷涌而出,小偷趁机逃窜。当时周传金已经出现晕血症状,被周围群众送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。

失主小徐为感谢周传金,为他垫付了一万元医疗费。周传金了解到小徐刚大学毕业没有什么积蓄,这一万元也是她向亲朋好友借的。周传金坚决要把这一万元退还给小徐,小徐坚持不要,两人为此没少“争执”。一时间,这个“抢”付医药费的故事在医院里流传开来,这位90后英雄也成为了医院里的焦点。医院得知周传金的事迹后,承诺免去所有医药费用,小徐垫付的一万元也全额退还。周传金英勇负伤后,家乡的父老乡亲不远千里来上海看望他,他所在的公司给他颁发了终身优秀员工聘书。目前,周传金恢复良好,犯罪嫌疑人也早已归案。

“传金在合肥打工时也抓过小偷,这孩子眼里就容不得坏人坏事。”周传金的舅舅说。虽然是家中独子,但周传金从小吃苦耐劳,小小年纪,什么农活都会做,什么家务都会干,每年农忙时都帮大人干农活。在邻居眼中,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。有一次下大雨,他看到邻居老两口在紧赶慢赶收稻子,他二话不说,放下书包去帮忙。稻子收完了,他全身也被雨淋透了。

当年周传金的班主任回忆说:“周传金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。有一次他捡到100多块钱,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,可他没有自己留着,而是跟我说了,我们设法找到了失主。”还有一次,班里有位同学在学校生病了,周传金主动把他背回家。

周传金荣获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、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