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39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周江疆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周江疆

周江疆,男,汉族,1985年10月生,中共党员,生前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十分公司副经理。

周江疆多次闯进火海救人,不幸牺牲。他的事迹引起社会热烈反响,被人们称为“最美富二代”。他用行动重新定义了“高富帅”——高在人品、富在心灵、帅在行为!

2012年7月2日凌晨1点左右,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的一处楼房内窜出熊熊火焰。这是一幢三层楼,第三层被周江疆所在的建筑公司整体租用,办公区、宿舍区、食堂等都在其中,起火的地方正是公司的活动室。凌晨时分,公司10名员工都已进入梦乡。周江疆第一个发现火情,他本能地领着女友跑向安全的地方。他猛然意识到宿舍楼内还有熟睡的同事们,就立即冲进火海,返回到三楼,一边挨个房间拍打,一边大声呼喊:“着火啦,快起来!老包、老三快跑,着火啦,仇姐快跑……”睡梦中被惊醒的员工纷纷逃生。周江疆敲遍所有的门,下楼后却发现办公室主任徐俊敏夫妇和厨房的仇彩萍还没有下楼。此时,浓烟已经蔓延到整个走道,火苗舔着天花板和木门。周江疆毫不犹豫地再次冲上楼去,这时女友央求他:“不要去,太危险!”周江疆却说:“没事的,楼上还有人没下来……”此时,火势越来越大,浓烟弥漫楼道。在周江疆的呼喊下,徐俊敏夫妇获救了,仇彩萍躲到南阳台上暂时安全了。当所有人都转移到安全地带时,大家才发现,唯独少了周江疆。当消防官兵找到周江疆时,他正躺在离楼梯口一步之遥的地方,永远闭上了眼睛。而他跌倒时摔出的手机上,还保留着报警通话记录。

周江疆虽然生长在富裕家庭,但没有沾染丝毫不良习气,待人真诚、善良。有时工地民工有急事要用钱,周江疆会自己掏钱出来垫付。工地上一位民工的家人摔断胳膊,需要医疗费,他二话没说,就预先支付给工人5000元。公司一位员工的父亲患上肺癌,他从公司财务取了几万块钱给他急用。员工仇彩萍刚进公司时每月工资1400元,主要负责员工伙食。后来,周江疆得知她主动承担起办公室卫生清扫工作,便把她的工资涨到3000多元。说起周江疆的好,每个和他共事过、生活过的人,总有很多回忆。

周江疆被追授为革命烈士,生前还荣获中国青年“五四”奖章、江苏省道德模范、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