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12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刘发英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刘发英

刘发英,女,汉族,1947年6月生,江西省吉安县万福镇老岗村村民。

当丈夫身患重病时,她不离不弃;当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的时候,60岁的刘发英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肾移植给儿子,用无私的母爱换回儿子的健康。

1972年10月,刘发英的丈夫彭木宗身体感到不适,经医院诊断是肝硬化腹水。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,刘发英默默忍下泪水,对丈夫不离不弃,开始了漫长的10年求医之路。丈夫病痛发作时,她想尽办法为丈夫分担;丈夫对生命绝望时,她用爱为丈夫重筑信心。1982年5月,丈夫因病去世,留下刘发英和一家老小。

2006年10月,刘发英的二儿子彭红裕不幸染病,经当地几家医院反复检查,确诊为尿毒症。彭红裕患病的消息,如晴天霹雳一般击碎了刘发英一家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。刚开始,刘发英不能接受这一事实,不相信命运会再一次将自己推向深渊。但很快刘发英就重新振作起来,与儿子一道同病魔搏斗。为给儿子治病,光是一般治疗和做透析就用去8万多元费用。医生建议只有换肾才能挽救他的生命,而这需要20多万元的医疗费和宝贵的肾源。时年60岁的刘发英毅然作出选择,为儿子捐肾换肾。最终手术很成功,儿子的病治好了,恢复了健康。

刘发英在连遭不幸的情况下,始终保持着中国劳动妇女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品德,依然乐观、爽朗、热心助人。丈夫去世后,刘发英对公公婆婆,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,耐心服侍二老10多年。婆婆眼睛看不见腿又瘸拐,她尽全力精心照顾婆婆。2009年,她得知有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治眼病的机会,立即带婆婆去治疗。在医院,她背着90多岁的婆婆做各种检查。经过治疗,十几年盲眼的婆婆又重见光明。一个人承担照顾家庭的重担,不管再苦再累,刘发英从来没有任何怨言,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这个家,用瘦小身躯筑起一个温暖的港湾。

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。”刘发英看到80多岁的邻居张妹姑寡居多年、无人照料,就把她当成自己的老人,一直悉心照顾着。

刘发英荣获吉安市道德模范、感动吉安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