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35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周冲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周冲

周冲,男,汉族,1989年9月生,广东省广州港集团职工。

周冲,一“举”成名,擎起了向善的力量。他的善举激发着每一个普通人的向善之心,托举全社会的正能量,让社会变得温暖,让人心不再冷漠。

2012年6月3日11点半,周冲和女友李英准备到广州天河东圃应聘,途经中山大道怡东苑小区时,看到4楼一女童琪琪的头被卡在阳台花架、脖子以下悬挂高空后,立即跑到三楼,从邻居家防盗窗爬出,沿着窗户徒手靠近琪琪悬挂的位置。此时,琪琪的喉咙被卡在花架,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。由于周冲踩在防盗窗,一直让女童琪琪的脚踩在自己的手上,使琪琪的头不会再完全被卡在铝合金花架上,同时周冲教她两个手用力往上爬,但当时琪琪的身体完全被卡住了,上不去也不下来。周冲又往上爬到了防盗窗第三格的位置,单手用力托举女童,而他身边一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。10分钟后,女童琪琪基本缓过神了,又开始哭,周冲就一直安慰她“不要哭,慢慢往上爬,警察叔叔马上就过来了,坚持一下就好了。”就在这个时候,赶到3楼支援的群众找来一根绳子系在周冲的腰上,周冲拼尽全力爬到了防盗窗的顶格,用一只手抱住女童琪琪,琪琪开始把头往下面钻,但依然没能钻下来。11时43分,警察破门进屋,怡东苑小区五金店老板锯断一根花架,女童琪琪终于得救了。而周冲救人后,悄悄离开了现场,直到天河区发出“寻找好人”启事后找到他,他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,“现场参与救人的交警和街坊们,都是英雄!”

他身体力行,传递爱心奉献社会。在工作中,周冲立足实际,从点滴做起,工作热情高,责任心强,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,多次受到单位表扬。工作之余,他更以一颗感恩的心,投入到社会志愿服务之中,身体力行地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。2012年9月7日,周冲与其他志愿者共30余人,出发前往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黄花小学,探望当地的孤儿和小学生们,与小学生们一起互动,唱歌、跳舞、玩游戏;他还与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探望和慰问了当地的孤儿学生,给他们送去小礼物,鼓励他们好好学习、健康成长。

周冲荣获广东省青年“五四”奖章、感动广东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