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509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:石秀平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50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石秀平

石秀平,女,苗族,1954年6月生,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新庆镇新庆村村民。

35年来,石秀平无微不至、无怨无悔地照顾邻居残疾孤儿、丈夫的叔叔以及改嫁他乡的“婆婆”。她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,传为美谈。

1977年,石秀平与卢志汉结为夫妻。此时,邻居家残疾孤儿卢华基,左眼失明,家里唯一的土房子又被洪水冲毁,无依无靠,便来投靠卢志汉一家。卢志汉一直担心妻子反对。然而,石秀平却深情地说:“应该的,我会善待他的。”石秀平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,挑起了照顾卢华基的重任。生活中,她时刻提醒卢华基走路注意安全,还特地买补药给其补身子,使其身体逐步好转。卢华基逐渐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,石秀平担心其病情恶化,就跟他约法“四章”,干活不许到远的地方,每天干活时间不超过2小时,天气不好不许出去干活,不许晚上出去干活。就这样,卢华基成了卢家的一员,35年来得到石秀平精心照料。

卢锡才,卢志汉的叔叔,早年时妻子因其脾气古怪与其离婚。1979年一个冬夜,卢锡才病倒在床,痛苦呻吟。石秀平夫妇知道后,连夜把卢锡才送到了县医院。卢锡才病愈出院后,石秀平为了更方便照顾他,便把他安置在自己家里。经过半个多月的朝夕相处,卢锡才对石秀平一家十分感激和信赖,对自己过去的不当言行表示愧疚。石秀平以德报怨,30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卢锡才。

李美芳,石秀平的“婆婆”,丈夫病故后,狠心抛下当时8岁的卢志汉兄妹,改嫁到邻村。缺少母爱的卢志汉心中难免对母亲产生怨恨。2004年11月,80多岁的“婆婆”意外跌断了左大腿,无人照顾她,吃喝拉撒都在一间臭气熏天的小房间里。石秀平听说后,瞒着丈夫去看望“婆婆”,并说服“婆婆”到自己家治病。石秀平到处寻医问药,每天细心服侍“婆婆”。两年后,伤愈的老人依依不舍地离开石秀平的家。临走时,老人紧紧地拉着石秀平的手,老泪纵横:“今生遇到你这么好的‘媳妇’,真是我的福气”。

石秀平家仅靠丈夫在镇派出所当治安协管员的300元工资和几亩薄田的收入来维持,日子过得捉襟见肘,还得给几个人治病。石秀平从未为自己买过超过30元的衣服,但她却用养猪赚来的钱,搭建了两间土坯房,给卢华基和卢锡才居住。去年,石秀平的丈夫突然离世,深受打击的她依然一如既往,挺起腰杆面对所有的艰难和困苦,笑对人生,依然无怨无悔、不离不弃,悉心照料身边的这些亲人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 

(责编:姜萍萍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