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28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杨建一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47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杨建一

杨建一,男,汉族,1954年12月生,中共党员,生前系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。

“教育是我事业的根本,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。为了教育事业,我无怨无悔;为了孩子的成长,我在所不惜。”杨建一践行诺言,为了学生的安全,他只身赤手空拳与手持凶器的歹徒殊死搏斗,不幸以身殉职。他把生命献给了事业,用鲜血浇铸了师魂。

2013年1月15日13时50分左右,北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正在操场上做着游戏。突然,一名男子从校门口围墙上翻墙而入,直奔操场上的孩子们。歹徒顺手揪住一个男孩问:“你是不是王振宇?王振宇在哪?”这名孩子吓了一大跳,顺手一指道:“我不是,王振宇在那儿!”凶手直奔王振宇,举起随身携带的尖刀,对准他的头部连刺几刀。一旁的女教师惊呼救命,正在教学楼二楼修理水龙头的杨建一探头一看,当即飞奔而下。正在三楼备课的几名教师也闻声赶来。歹徒见状,拉开小侧门,夺路而逃,杨建一立即追了出去。在校门口200多米处,杨建一追上了歹徒,两人扭打在一起。歹徒持凶器疯狂袭击他。他身中数刀,血流如注,从一处小坎上滚落到菜地中。

当其他老师和附近村民闻讯赶到时,杨建一已经停止呼吸。人们只看到他满脸血肉模糊,衬衣布满血迹,但沾满泥土的左手仍然紧握拳头……“他如果自私一点,就不会一个人追出去那么远!这么凶残的歹徒,谁不怕啊?”在事发现场的群众感叹道。到底是什么给了温和文弱的杨校长如此大的勇气?有人说,凶手已经逃走了,为什么还要去追?“没有为什么!我们校长来不及想这么多,他的心里只有学生。”北渡中心小学的老师如是说。是啊,杨建一爱生如子,危难之际见真情!

杨建一的儿子对父亲追凶时表现出的巨大勇气并不惊讶。他说,2012年父亲59周岁生日那天,家人回来给他庆生,中午刚吃完饭他就去了学校。因为他放心不下学校和学生。他觉得,自己不在学校,就不安心。

因为责任,因为爱,面对凶残的歹徒,杨建一没有半点犹豫,奋勇追击,血洒校园,倒在护生路上。这是多么崇高而伟大的师德!2013年1月17日下午,灵车从新化县殡仪馆缓缓驶出,护送英雄校长灵柩回乡。举城悲痛,自发前来吊唁的群众挤满街道的两旁,挥泪送别杨建一。

杨建一获得全国优秀教师、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