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25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张槐乾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4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张槐乾

张槐乾,男,汉族,1990年3月生,中共预备党员,贵州师范大学2009级学生。

正值全校师生午餐时,歹徒持刀而入,校卫队队员纷纷被刺伤倒地。关键时刻,张槐乾挺身而出,腾空两脚,很快将歹徒制服。他临危不惧、勇斗歹徒的行动,受到全校师生赞扬。

2012年7月2日12时35分,一名歹徒手持一把约70cm长、5cm宽的尖刀闯入学校大门,用脚踢翻“禁止停放机动车”标牌,挥舞尖刀沿校园主干道往里冲。校门卫石磊上前制止,歹徒用尖刀指向他并扬言“谁敢过来就杀死谁!”石磊用椅子挡住尖刀,歹徒继续向校园里冲。石磊一边在后追赶,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校卫队增援。获悉这一情况后,校卫队队员张至钢提着一根木棒跟过来,并立刻用手机报警;正在附近吃午餐的校卫队队员倪兵、韩一民和孙凯立即放下碗筷,抄近路围追堵截歹徒。在离校大门口200米处,4名校卫队队员堵住了挥舞着尖刀的歹徒并与其搏斗。搏斗过程中,倪兵、韩一民和孙凯先后被歹徒刺中倒地。刚吃完午饭的2009级学生张槐乾见此情景,奋不顾身,冲上去飞起一脚向歹徒背后踢去,歹徒应声倒地。歹徒倒地的同时,尖刀摔了出去。这时,卢吉荣等人一起扑上前将歹徒牢牢按在地上,用皮带捆住手脚将其制服,交给了赶来的警察。由于张槐乾等人奋不顾身同歹徒作斗争,迅速制止了歹徒的疯狂犯罪行为。案发地点前面20多米就是学校第二食堂,当时正是师生用餐高峰期,如不及时制止歹徒的疯狂举动,后果将不堪设想。

张槐乾在老师和同学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,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,挺身而出,确保了学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,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事件发生。他的英雄行为是长期教育、培养、熏陶、积淀的结果,是从小形成的优秀品质、优良作风、崇高精神在危急关头的迸发和升华。

张槐乾荣获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