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21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张涵、张辉、刘元飞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3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张涵

张辉

刘元飞

张涵,男,汉族,1992年11月生;张辉,男,汉族,1990年11月生,系张涵的哥哥;刘元飞,男,汉族,1992年12月生,系张涵的表弟。三人均为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汀岐村村民。

同是“90后”的张涵三兄弟,当面对陌生人被抢时,不顾个人安危,挺身而出,追击歹徒,被砍成重伤,以英勇行动彰显了人性的光辉,彰显了人间正义。

2011年6月24日22时许,23岁的姑娘小凌在厦门忠仑公园附近被歹徒团伙抢走挎包。张涵三兄弟刚好路过,危急关头,三兄弟迅速朝抢匪逃跑的方向追去。追赶中,刘元飞截住一名男子,并将其按倒在地,这时张辉也冲过来帮忙。很快,张涵和小凌也赶过来。就在这时,一名陌生男子凑过来打听,小凌请他帮忙报警,他推说手机坏了。正当张涵帮哥哥按倒抢匪时,这名陌生男子突然露出狰狞面目,拔刀朝张涵腰部剌去,又挥刀扎向刘元飞,随后又向张辉手臂狠砍三刀。

倒在血泊中的张辉,挣扎着向路人求助报警。夜色中,歹徒们趁乱逃走。不久民警赶到现场,受伤的三兄弟被送进医院抢救。经诊断,张涵胸椎开放性骨折,双下肢瘫痪;张辉两臂手筋均被砍断;刘元飞手臂被捅穿,手筋也被砍断。小凌哭着告诉民警,尽管三兄弟受了重伤,可张涵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询问被抢的包拿回了没有。

三兄弟均为莆田来厦务工青年,他们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,多批媒体记者赴其莆田老家采访,目睹三兄弟家老屋破败,联想到他们临危不惧、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的义举,许多记者不禁潸然泪下,感慨不已。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厦门医院看望“英雄三兄弟”,短短两个月间,社会为三兄弟捐款超过220万元。经过一年多的救治,张辉和刘元飞伤愈出院,伤势最重的张涵仍在北京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。

张涵三兄弟打小就好打抱不平,以“热心肠”闻名乡里。念小学时,三兄弟看到一名小同学被两个不良社会青年欺负,挺身而出,合力制止了侵害行为。三兄弟还是乡亲们眼中孝顺的好孩子。张涵、张辉的父亲瘫痪在床,母亲外出打工,兄弟俩一起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。刘元飞为给奶奶治病,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赚钱。

张涵、张辉、刘元飞三兄弟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、厦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