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19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吴永秀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32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吴永秀

吴永秀,女,汉族,1958年2月生,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白莲村居民。

37年来,她勇救18名落水者,用生命演绎了一出出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,被人们称为“救水女侠”、“水渠110”。她用质朴的行为践行雷锋精神,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的行列。

东风渠承担着成都市区的灌溉、供水、环保等功能,表面上风平浪静,实则疾波暗涌,每年都会有很多鲜活的生命被它吞噬。吴永秀自幼在东风渠边长大。1975年冬天,寒风瑟瑟,当时还是17岁的吴永秀正回家赶路。“救命啊!救命啊!”忽然不远处传来一声凄厉的尖叫声。“不好!有人落水了!”吴永秀寻声跑去,只见围观的人焦急地商量着对策。“扑通”一声,一个身影跳进了渠里,奋力向落水者游去,此人正是吴永秀。寒水冰冷刺骨,吴永秀很快就觉得身体麻木了,每挥动一次手臂都非常吃力,离落水者越来越近了,一定坚持住,她暗暗鼓励自己。终于游到了,吴永秀拼尽全身力气拉住落水者,掉头往岸边游去。落水者救起后,吴永秀被冻紫了却绽放出了花儿一般的笑容:“幸好幸好,没事就好!”

此后30多年间,吴永秀救起了一个又一个生命,有青年、老人,有失足落水者,有轻生者……就在2011年9月,54岁的她还与儿子一道,救起了落水的婆孙二人。不少获救群众纷纷送来锦旗感谢,各级媒体也对她的事迹予以报道。但吴永秀清醒地认识到,单凭一人之力,很难阻止东风渠溺水悲剧的发生。2004年,她组织成立了“义务阻泳队”,劝阻人们不要下水,远离危险。9年来,“阻泳队”力量逐渐壮大,增加到了二十多人。2012年,吴永秀又依托“阻泳队”,成立了“吴大姐爱心互助会”,为社区居民提供起义务服务,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。有人劝她:“吴老太,一把年纪的人了,该歇歇了。” “这是责任!就算我体力跟不上,最多把命送给东风渠。”55岁的吴永秀掷地有声。

吴永秀荣获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