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16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朱银全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30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朱银全

朱银全,男,苗族,1978年3月生,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角奎镇中心学校发达村云落小学代课老师。

在昭通彝良2012年“9·07”地震发生的瞬间,朱银全与11名村民冒着强烈余震的危险,舍生忘死用双手刨出7条生命。

2012年9月,因为云落小学的薪酬过低,没有老师愿意继续教学,这可急坏了彝良县角奎镇云落社、三家寨两村的社长,他们接连两天找到从福建回家照顾家人的朱银全,请求他做该校的代课老师。9月5日,普通话讲得比较好的朱银全成为了云落小学唯一的老师,挑起为22个孩子教课的重任,月薪仅有500元。可他仅仅当了3天的代课老师,一场灾难就突然袭来。

2012年9月7日上午11时19分,昭通市彝良县与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县交界处突发5.7级地震。地动山摇的瞬间,在家吃饭的朱银全首先想到的是还在教室里吃饭的7名学生的安危,他马上放下碗筷,顾不上照顾自己5岁大的女儿,冲出大门就朝学校飞奔。朱银全赶到学校时,校舍已经倒塌。云落小学厚约50厘米的土垒墙,在强震面前根本不堪一击。他立即向附近的乡亲们大声呼救并冒着余震的危险,第一个跑到倒塌的教室前,用双手拼命刨被埋在废墟中的孩子,一边刨一边继续大声呼救。听到呼救声,11位附近的村民先后赶来帮忙。他和乡亲们挥汗如雨,木刺刺破了手指,瓦片划破了手掌竟浑然不觉。王圣芳、王圣洁最先被救出,他带领乡亲们继续用双手沿着木板刨,沿着房梁刨。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教室南面墙下被压的吴建英和张海军被救出来。还有3个弱小的生命埋在里面,朱银全迅速分析这三位学生可能存在的位置,再次加快了刨土的速度,生与死的距离在他们血肉模糊的双手和泥土间越来越近。苍天不负有心人,完全被倒塌墙体覆盖的最后3名学生王跃友、卢绍梅和吴建林终于被他们发现。余震持续不断,在第二次5.6级余震到来之前,朱银全等人将7名学生及时救了出来。7名学生身上都有伤,没有交通工具,朱银全和乡亲们只能轮流背着受伤的学生一路小跑去医院……

7名学生恢复了健康,面对家长一遍又一遍的感谢,他说“老师保护学生是应该的”,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、爱心与情怀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