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11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伍思东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6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伍思东

伍思东,男,汉族,1988年7月生,生前系海南省临高县万家惠超市保安员。

23岁,人生的风帆刚刚启航,可伍思东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3岁。作为一名普通保安,他忠诚履行了自己的职责,用年轻的生命写下了一首正气歌。

2011年10月27日晚,伍思东正在当班,当发现有人偷窃电动车开始撬车时,他快步上前去制止,歹徒见他人单力薄,变得更加猖狂起来。身材并不高大的伍思东毫无惧色与之搏斗,丧心病狂的歹徒抽出匕首朝他猛刺。伍思东不幸被刺中心脏,浴血街头,壮烈殉职,年仅23岁。

尽管保安这份工作收入低、地位低、风险高,但伍思东热爱这份工作,为这份工作倾注了无限热忱。刚到临高,伍思东听不懂临高话,工作很不方便。伍思东下狠心学,很快能用临高话与人交流。许多供货商送货,他都会帮着搬。伍思东既是超市保安又是防损员,既要负责超市里的货品,又要负责安全。他工作尽心尽责,从未出错。有时调整货架商品,拖长了加班时间,他从无怨言。超市尽管到处有监控摄像头,但仍有人伸手,只要他当班,看见小偷就抓,然后扭送派出所。对于那些在超市偷鸡蛋、小零食的小孩,他却采取另一种处理方法:他让小孩自己把东西拿出来放回货架,教育他们不要做违法的事,要好好读书,做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
超市里的偷窃行为他管,超市外的他也管。2010年10月的一天,一个小偷在超市旁的肯德基偷了顾客的手提包,逃跑时被超市的监控录像录下。伍思东听说后,专门调出相关视频反复观看,并记住了嫌犯的相貌特征。3天后,和朋友在市场买东西时,他发现了嫌犯,立即追了上去,边追边报警,很快和警察一起抓获了嫌犯。事后,女友担忧地问他:“小偷在别的店里偷东西,劫匪在大街上持刀抢劫,你也去冒险,是不是太傻了?”伍思东回答:“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有正义感,如果连小偷都不敢抓,还算什么男子汉?”正是骨子里有着一股正气,当面对凶狠的小偷,他没有畏惧,用生命维护社会的正义。

共青团广西区委、广西壮族自治区青联和总工会追授伍思东广西青年“五四”奖章、广西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