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10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任凤祥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任凤祥

任凤祥,男,汉族,1957年4月生,中共党员,陕西省佳县峪口乡南河底村村民。

30多年时间,任凤祥从黄河里救起80名落水者,救助500多名身陷险境的群众,被当地人誉为“黄河上最美船工”。

任凤祥18岁那年,第一次在黄河中救起了山西临县克虎镇的一位村民,从此开始了他一系列英雄壮举。救人最多的一次是1986年4月11日,山西省临县一艘客船在驶往佳县白云山途中触礁沉没,船上171名乘客全部落水。当时任凤祥和船组的6名船工正在岸上修船,发现上游有船出事,任凤祥和其他船工跳上了一条木船掌舵,大声申明两条规矩:“只许救人,不许捞东西”,“先救活人,后捞死人”。在这次事故中,任凤祥的舅舅也落水了,并向他呼救,但他还是把船开往了落水者密集的水域,救起31名落水者(其中29人生还)。在任凤祥的记忆里,最危险的一次是救安塞的一位小伙子,差点把命搭上。那次他背着高粱袋子游泳去河对岸,中途突然听到有人喊“救命”,任凤祥毫不犹豫地游过去,用力托起小伙子朝岸边游去。由于水急浪大,他托举着小伙子漂游了十几里才得以靠岸。

一年冬天,山西90多名群众到佳县赶集后摆渡返回,船行至河中时螺旋桨被浮冰打断,失去动力,随时有被浮冰撞翻的危险。任凤祥带领船工将山西群众解救回岸,并把他们分散安排在各家吃住,第二天又把他们免费送过河。尽管任凤祥在黄河上救起众多条人命,但还是有人因抢救不及时而遇难,让他深感痛惜。2004年,为了提高施救速度,任凤祥自己掏腰包花4万多元买了一艘快艇。2012年9月20日,任凤祥又从黄河上救起了3名落水者,获救者对任凤祥说:“要多少钱,开个价吧。”任凤祥笑呵呵地说:“我救人从来不收钱。”任凤祥“救人不图报酬、接送病人免费”的高贵品德,深深影响着周围群众。2007年,一位村民打捞起一具女尸,当家属表示酬谢时,被这位村民谢绝了。

任凤祥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、2012年度“感动陕西”十大人物、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