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07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旦增阿旺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旦增阿旺

旦增阿旺,男,藏族,1985年6月生,中共党员,生前系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警官。

他从小立志当兵,报效祖国,并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。当村民遇到危险时刻,他毫不犹豫冲上去,把安全留给战友,把危险给了自己,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。

2009年9月19日下午,旦增阿旺正带领4名战士在江村执勤点巡逻,突然听到村民们的呼救声,他带着战友飞快地向呼救方向跑去。原来,村民们在附近收割牧草,劳动间隙,村支书次仁顿珠不慎坠下悬崖,被半空中的一颗小树卡住。眼见支撑村支书的小树摇摇欲坠,战士们正要上前,旦增阿旺喊:“危险,别靠近!”他迅速抓住身旁的一簇竹子,伸给村支书,然后伸手拉村支书上来,就在他抓住村支书手臂的刹那,小树断了,两人从悬崖坠下,支书次仁顿珠当场死亡,旦增阿旺经抢救无效,光荣牺牲,年仅24岁。

旦增阿旺平常就乐于助人、甘于奉献。在政法战线默默无闻地工作近三十年、中年痛失爱子的爸爸尼玛次仁,和同为国家干部的妈妈央珍说:“这孩子非常懂事,也不知怎么回事,从小就想当兵,高考时第一志愿报的是拉萨武警指挥学院未能如愿,被第二志愿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后,也兴奋了好几天”。他爱人党娃白珍为他谋一个舒适的工作,他没同意,说自己年轻,要多在基层锻炼。

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,上级通知洛扎县色乡曲吉麦村一组益某涉嫌参与拉萨“3.14”事件并有可能破坏奥运安保工作,情况紧急,需派人核查。大队其他干部都已上点执勤,旦增阿旺刚从辖区排查完情况返回大队部,身体疲惫不堪。当时正值雨季,且已近天黑,通往色乡的路多处发生泥石流,道路中断,车辆无法通行。旦增阿旺挺身而出,主动要求带人前往,冒雨在泥泞的山路上徒步行进数小时才到达。在认真细致核实情况后,又连夜返回大队,起草报告,向有关部门反馈核查情况,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。2009年6月初,旦增阿旺从艰苦的日喀则仲巴县抽调执勤刚返回洛扎大队,得知大批在边境地区色乡采挖虫草的群众遭遇暴风雪,造成部分边民冻伤冻死,200余名边民被困的严重事件时,他主动请战,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前往救援。靠两根木棍,在风雪中徒步10余小时到灾区,旦增阿旺早已体力透支,但他全然不顾个人身体,毅然投入救援工作,经过数小时努力,终于将受困群众全部安全救出。从小立志参军的旦增阿旺,用生命兑现了入警时的诺言:“我早已做好为部队、国家、人民奉献一切的准备,在艰苦的环境中接受磨练,为边防事业奉献终身”。

旦增阿旺被评为第三届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