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06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叶霄雯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2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叶霄雯

叶霄雯,女,汉族,1994年2月生,浙江省松阳县实验幼儿园教师。

年仅17岁的叶霄雯在大火面前临危不惧,充当了指挥员和战斗员的角色,12分钟内,让3户居民躲过了劫难。是善良的心给了她勇气,是无畏的勇气支撑她完成了救人的壮举。

2011年7月16日凌晨,浙江省松阳县市口村一幢土木结构的老房屋发生了火灾,屋中有3户居民,除了叶霄雯的妈妈和弟弟外,还住着56岁且患有弱智的叶火高,以及耳聋、行动不便、90岁的何老太。叶霄雯第一个发现火情,及时叫醒母亲和弟弟,按照上学时老师教的救火和火灾逃生知识,及时摸黑关掉电闸。她突然想到,邻居家还有两位老人。叶霄雯随即敲开叶火高的房间,用尽力气叫醒叶火高,并将她快速撑扶到安全地带。这时,不断有烧断的木头砸到地板上,叶霄雯只觉得全身被火烤得的,生疼。但一想到楼上还有位90岁的何老太,叶霄雯便又把头一缩,双手抱住肩膀,再一次冲进火海。好不容易被叶霄雯推醒的何老太,哭着说房间里的钱没找到,挣扎着死活不肯离开,叶霄雯当机立断,和母亲合力将何老太强行抬到屋外。就在她们跨出房屋的那一瞬间,燃烧的二楼坍塌了下来,烈火吞噬了他们的房屋及所有财产。

由于叶霄雯的及时救助,3户人家全部安全撤离火场,避免了一起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。从起火到整个房子坍塌仅仅12分钟,在这生死12分钟里,17岁的叶霄雯不顾自家财产,数次冲进随时可能吞噬自己年轻生命的火海英勇救人,挽救了三户居民的生命。后来,参与灭火的消防员评价,叶霄雯的救援行为达到准专业水平了。

叶霄雯家的财产全部化为乌有,当她看到幼师上岗资格考试的复习资料和心爱的电子琴被烧毁后,她伤心地哭了。因为那寄托着她的梦想——当一名幼儿教师。但在这场生死大考面前,叶霄雯做出了令人敬佩的选择,交出了满意的答卷。她说:“我读了这么多年书,知道哪个轻哪个重,如果只顾着去抢自己的一点东西,那样的话,人就是有再多的东西也不值钱了。”叶霄雯用纯朴而真实的话语体现了一个平凡人关爱他人、帮助他人的精神境界。

叶霄雯勤劳善良,是众人眼里的好女孩,贫困的家庭使她早早当起了家。因父母整日奔波在外,10岁起,她就安排家里一日三餐,烧饭做菜,照顾弟弟。她还常年照顾瘫痪在床、83岁的奶奶。每天三顿饭都是她一口一口地喂,并为奶奶清理大小便。

叶霄雯荣获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