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05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王俊旺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王俊旺

王俊旺,男,汉族,1994年2月生,生前系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村民。

面对危险,他毫不畏惧;英勇救人,他义无反顾。王俊旺20秒内,三次与时间赛跑、与危险交锋,最终用生命刹住了冲向人群和煤气管道的失控货车,挽救了群众生命,将大爱留在人间。

2012年6月4日7时55分,王俊旺和工友在厂区往货车上装钢管,停在坡道上的货车突然向前滑行,冲向下坡方向的人群、车辆以及煤气管道。正在车上整理钢管的王俊旺感觉到货车异常,第一时间跳下货车,毫不犹豫,挺身而出,奔向驾驶室。第一次追上货车,他从车窗伸手一把将货车方向盘打偏,货车拐了一个近90度弯,成功避开了煤气管道的支架,但却顺着来往人流众多的坡道加速冲了下去,王俊旺也被甩下车。第二次追上货车,想打开车门进入驾驶室刹车,因脚蹬的地方太滑,滑倒在地。第三次追上货车,左手打开了车门,右手急忙抓向车座,却一把抓在车垫上,连人带车垫摔倒在坡道上,被货车后车轮直接碾压过头部、胸部,车辆受阻减速。赶来的司机抓住减速时机,跳上驾驶室拉起制动,避免了货车冲向人群。王俊旺迅速被送到医院,终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。

“车上危险,让我上去吧”这是王俊旺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。据在施工现场负责指挥的同事宋现福介绍,他们这个施工队是给元宝山水泥厂修一个水泥成品仓。事发当日,他们已经干完了活儿,准备把搭脚手架用的钢管装车拉走。本来车上就潘海军一个人,但随着钢管越来越高,活儿越来越难干,也越来越危险,他就想再找个人上车。他刚一提出来,王俊旺就自告奋勇跳上了车。在冲向人流和煤气管道的失控大货车面前,他没有犹豫,立即奔向驾驶室;在意识到危险和困难之后,他毫不畏惧,勇敢果断,先后3次拼死控车;在短短20秒的一瞬间,他用18岁的青春去阻挡装有10来吨钢管的大货车,以生命谱写了一个“90后”农民工舍已救人的壮歌。

王俊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,人们对他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和由衷赞美,亲切地称他为“最美农民工”、“最美90后”。

王俊旺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、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、河北省青年“五四”奖章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