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203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:王永镇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20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王永镇

王永镇,男,汉族,1982年1月生,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外联部部长。

“见义勇为”对王永镇来说,是一种习惯、一种生活,也是一种下意识的敏锐反应。勇斗骑电瓶车的抢包贼,勇救交通事故受重伤者,百里追赶事故肇事者等等,这是王永镇见义勇为的缩影,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“超人”。2008年以来,根据可查记录,他反盗反扒90多次,消防救助50多次,应急救助110多次。

2012年2月13日,王永镇在徐家汇商业区逛街时敏锐地发现,一名抱小孩的女子四处张望,将一样东西递给紧随其后的另一名女子,这种奇怪举动很有扒窃嫌疑。出于强烈正义感和多次反扒经验,他紧紧盯上两名女子,跟随观察。在一家商场门口,那名女子果然以怀中小孩为遮挡,从前面一位女孩的拎包里掏出一部手机,迅速后传给同伴。王永镇毫不犹豫、箭步上前,握住正在交接手机的两只手,并提醒前面女孩手机被偷。“你是谁,你神经病啊,什么偷手机?这是我的手机!别碰了我的小孩!”怀抱小孩的女子高声喊着。另一名女子也反应过来,不停扭打、抓挠王永镇,而且尖叫着想喊来同伙救助。王永镇没有被她们的胡搅蛮缠吓倒,镇定地对周围的人说,“大家帮忙报下警,见到小偷决不能姑息、不能犹豫,今天放过一个,明天受害的可能就是自己!”“说的好!”“做的对!”围观群众听了他的解释,明白他是在见义勇为做好事,都上前帮忙制止不停扭打的两名女子。最后在群众帮助下,王永镇将她们送至商场保安室,并配合警方调查,直至案件侦破。

在一场火灾中,王永镇勇敢救出4位受伤群众后,自己因严重肺部受伤住进医院,经过长时间治疗才得以康复。从那以后,王永镇更加注重加强自身专业学习,勤练实践技能,先后取得红十字现场中级急救员、中级消防管理员等资质,并在2006年创立了上海首家民间公益应急支援团队。他认为,新时代的见义勇为要提倡专业方法、科学精神,通过汇聚个体力量,激发人们潜藏心底的正义感和热血,推动形成群众自觉、自愿挺身而出的社会风尚。

王永镇荣获上海市青年“五四”奖章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