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67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裴永俊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18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裴永俊

裴永俊,男,汉族, 1946 年 11 月生,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四场 3 连退休工人。

裴永俊虽然身患残疾、家境贫困,却 46 年如一日无私照顾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精神病人,用真诚和爱心,给予他了一生的呵护。

上世纪 70 年代, 21 岁的裴永俊因意外事故失去了一条腿,成了残疾人。当时同龄人张善玉因患精神病生活难以自理,他的生活成为连队领导忧心的问题。裴永俊主动提出照顾张善玉。当时连领导担心他一个单身男人,又是残疾,无法照顾好一个精神病人。可裴永俊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连领导,从此,裴永俊就有了一个叫张善玉的兄弟。

当时,裴永俊每月只有十几元的工资,一个人过日子就紧紧巴巴,加上照顾张善玉,他每个月都入不敷出。后来裴永俊娶妻生子,许多人都以为他会放弃照顾张善玉。可裴永俊的妻子张碧花也是个善良的女人,夫妻二人将张善玉照顾的更好。在裴永俊一家人的呵护下,张善玉夏有单衣,冬有棉服,精神状态越来越好。每到吃饭,裴永俊总让张善玉先吃。有时,连队调皮的孩子追着张善玉叫“张疯子”,性格耿直的裴永俊就耐心教育孩子说,残疾人也是人,也需要别人的尊重。

张善玉虽然疯疯癫癫,却时时记得裴永俊对他的照顾。看到裴永俊从车上卸煤,他会飞快地跑去帮忙。见到裴永俊拿着理发推子过来,张善玉就会像个孩子一样,乖乖的低下头让裴永俊给他修理头发。 2008 年,裴永俊突发心肌梗塞住院,清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妻子,张善玉有没有人照顾?妻子笑着说:“放心吧,专门托朋友照看着呢。”

40 多年来,裴永俊一直坚持免费给连里的职工、孩子们理发。那些婴儿时期就让裴永俊理过发的人现在都已为人父母,而他们的孩子也继续让裴永俊理发。退休后的裴永俊开了一家小商店,从此团场幼儿园的孩子总能在六一节收到裴爷爷送来的礼物,铅笔、毛巾、牙膏、牙刷和各种各样的小零食。然而裴永俊自己一条假肢一用就是 30 年,挽起裤管就能看到那条已经劈裂的用铁皮捆了又捆的假肢。裴永俊的商店被人们称为“连队活动中心”。农闲时,许多人聚在这里谈天说地,打扑克、下象棋。裴永俊顺带着就做了连队的义务收发员,多少年来从没有丢过职工的一封信、一个邮件。

裴永俊荣获兵团道德模范、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