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6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靳国芳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17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靳国芳

靳国芳,女,汉族, 1937 年 5 月生,中共党员,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工作站站长。

1992 年退休后,靳国芳全身心投入到建南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,带领社区 100 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,解民忧,化民困,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,被广大居民誉为“群众的贴心人”、“身边的活雷锋”。

多年来,靳国芳坚持每天“坐班”,接待业主来访,对业主的意见、建议和求助,详细地记录在小本子上,不惜跑腿、磨嘴皮子,给大家排忧解难。靳国芳为居民办事从来不嫌麻烦、不怕打扰,只要居民求助,不管是节假日,不管是白天黑夜,不管是严冬酷暑,她都有求必应。时间长了,她的手机号码、家里固定电话成了小区尽人皆知的“大靳热线”,她家里则变成了不挂牌的“群众来访接待室”。靳国芳的热线电话记录本上, 30 多页纸上记满了居民求助信息:有反映邻里纠纷的,有希望帮忙进行遗产分割的,有说家里水管堵塞的……

建南社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, 1300 多名退休居民中有 64 人是空巢老人。此外,社区里还有残疾人 97 名、低保户 42 户。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困难群体,在靳国芳的倡议下,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专门组建了空巢老人帮扶志愿服务队、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队,发展了 40 多名志愿者,一起开展结对帮扶。社区有一位空巢老人叫岳克元,由于腿脚不灵便且患有精神疾病, 2012 年冬天曾一度卧病在床,几乎奄奄一息,看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,靳国芳找到志愿者赵仁果,请他帮忙一起照顾岳克元的生活起居。做饭送饭、接屎倒尿、送医送药……在赵仁果的悉心照顾下,岳克元老人的身体慢慢有了好转,不仅能下地行走,还能到社区文化广场跟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了。“是大靳和志愿者们救了我的命!”岳克元逢人就说。社区居民对靳大妈的评价是:“人实在、心肠好、没私心,志愿者们从心底里敬佩她,才愿意跟她一起干好事、做善事。”经常在建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师生,也被靳国芳的事迹所感动,在社区成立了“幸福小站”志愿者服务队,对社区的孤寡老人、空巢老人等长期进行“一对一”帮扶。

靳国芳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、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