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64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韩文林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16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韩文林

韩文林,男,撒拉族, 1972年 3月生,青海撒拉尔集团总经理。

作为一名企业家,韩文林在自己发家致富后,不忘帮助乡亲、造福桑梓,带动 600余户农民增收,使原本贫困的村民人均年增收 2000多元。

年轻时的韩文林同所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,远离故土,在外求学。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出国进行深造时,父亲经营的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,韩文林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振兴家业的责任。他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,通过以物易物,用两万余件牛绒衫置换了 30辆轿车、 100辆手扶拖拉机,并将这些小轿车、拖拉机租借给乡亲们跑出租搞生产,既让企业渡过了难关,也帮助乡亲增加了收入。

2007 年,生意越做越大的韩文林,参加了循化县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,以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企业信誉获得了孟达天池景区经营权。公司接管后共投资 5170万元,对孟达天池景区的宾馆、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新建改建。 2008年,孟达景区被评为国家 4A级景区,国家水利风景区和青海十大最美景区之一。韩文林在深入调研基础上,力排众议,投资开辟绿色通道,无偿帮助当地村民建立观光驮运队,并为他们一一购买了保险,仅此一项就带动景区周边 600余户农民增收,使原本很贫困的木厂和塔沙坡两村人均年收入增加 2000多元。韩文林了解到由于塔沙坡村地处偏远,村民吃水困难,便自己出资 32万元,为村民引来自来水,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。同时他还拿出资金改建了塔沙坡村通向外界的乡村公路。

身为撒拉族的韩文林,有着跨越民族的大爱。一次,他得知拉木龙哇村藏族村民才毛加身患重病,常年卧床,生活极为困难,他主动进行接洽资助,数年如一日,从无缺漏。“只要有人需要帮助,我就义不容辞。”韩文林是这样说的,更是这样做的。一次路遇为探望病人蹒跚而行的老妈妈,他不仅驱车送老妈妈到了医院,而且临走还留下了身上全部 3000元现金。一次外出就餐,得知一名在餐馆打工的学生由于家境贫困无钱读书,他每年出资 5000元帮助这位贫困生完成学业。韩文林还致力于社会慈善事业。近年来,先后为汶川、玉树、芦山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,献爱心,累计金额达 550余万元人民币。他常对身边的人讲,他是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富起来的,如今有能力帮助别人,就要为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力。

韩文林荣获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青海省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