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5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:章金媛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1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章金媛

章金媛,女,汉族, 1929 年 4 月生,民盟盟员,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原主任。

2000 年,章金媛组织 17 名退休护士成立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。十三年如一日,她带领爱心团队,用专业护理服务,让鳏寡孤独者脱离孤寂,让病残者重燃生活希望。

家住南昌苏圃路的陆子云老人瘫痪在床十年,生活不能自理,身上长满褥疮。章金媛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护理,还自己掏钱买药,为老人治愈了褥疮。北湖社区的梁甫章,因生活受挫跳楼自杀未遂,瘫痪在床 3 年。章金媛知道后,每周定时为他按摩,和他谈心,让梁甫章重拾生活希望。 2 年后,梁甫章奇迹般站起来,并拄着拐杖加入章金媛的志愿服务队伍,成为江西省造血干细胞及遗体、器官的志愿捐献者。

十三年来,章金媛和她的团队,将志愿服务扩展至保健预防、公共卫生、健康教育、救护培训等 72 项专业化服务,先后为 50 多万人次提供了爱心服务,成为新时期专业志愿服务典范。在章金媛的影响下, 5 所院校的 3000 多位学子加盟到了她的爱心团队;全国 12 个省市的志愿者纷纷参与其中;美国、加拿大等国家的志愿者,也不远万里,慕名参加。如今,章金媛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已发展到南昌有 4000 多人、世界各地有 7 万多人,社会公益服务达 9.2 亿多个小时,被人们亲切地称为“雷锋团”。

随着爱心队伍的扩大,章金媛将服务内容拓展到更宽广的公益范围。 2007 年,章金媛促成在江西省民政学校成立全国首个爱心(养老)护理职业学校,并一直坚持教授居家养老、保健康复等专业课程,为多所福利院培训数百名专业护工。 2012 年 1 月,她组织志愿者开展“关注留守儿童”行动,深入贫困地区小学为留守儿童助困、助学、助医。 2013 年春节期间,章金媛顾不上和子女团聚,每天带着志愿者在南昌火车站为旅客提供服务。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,章金媛组织志愿小分队在灾区提供医护服务 7 天,为灾区居民服务。

章金媛荣获南丁格尔奖、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、南昌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