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53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特木钦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09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特木钦

特木钦,男,蒙古族, 1993年 12月生,中共党员,中国人民大学学生,原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。

拾金不昧、助人为乐、扶贫济困、尊老爱幼,特木钦将这些美好词汇践行到自己平常生活中,变成一种习惯。捐款赈灾、公益劳动、义务维修、爱心助学……他孜孜奉献的精神感召着大家,民族传统美德在这个“ 90后”身上传承光大。

特木钦是个品学兼优好学生。他以中学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。 2010年 2月 9日,他捡到一个电脑包,发现里面有现金约 2万元及各种证件等。他找到失主,失主拿出 500元以表谢意,特木钦坚辞不受。开学后,失主找到学校并请学校转赠他 500元,他当即将钱捐给了学校红十字会。

从 2009年开始,特木钦先后帮扶两位农民工子弟李鹏举和付云飞,使两个孩子 2012年期末考试成绩都在 90分以上。 2013年春节,他看到李鹏举家贫困的状况,当即将自己积攒的奖学金、稿费等 18000余元捐给李鹏举家。特木钦从初中起获得各种奖学金、奖金等 6万多元,他先后资助两个农民工孩子约 5万元,捐赠自己的藏书 900册。

特木钦虽然年纪小,但他做的公益奉献数不胜数。初中时他 3次将自己 3000元奖学金捐给贫困学生;汶川地震等灾害,他都毫不犹豫将自己积攒的奖学金等捐出。他用于资助贫困和各种社会捐助以及帮助身边困难同学的款项已近 7万元,还为贫困学生捐献了 2台电脑,而他自己总也舍不得买新衣。

特木钦自高中起担任学生干部和青年志愿团组织者,参加和组织了大量志愿活动,他曾到上海世博会上为外宾作志愿翻译。在市、区各级各类大型活动现场经常看到他的身影。节假日他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搞公益宣传,深入社区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、洗衣做饭、送食品,他与一位空巢老人结成了长期服务对子。上大学后,为大家买了饮水机和桶装水。深夜,他买来热牛奶到训练场为运动员们加油。开运动会时突降大雨,他及时为全院同学置办雨衣。教室、宿舍的空调、电灯坏了,他及时找人修理。他的自行车,成了为同学和周边老人服务的工具。放假回到家乡,他积极参加母校的活动,为高三学生讲座,到母校对口帮扶的武川县义务支教,参加万名志愿者清洁家园等系列活动。

特木钦获得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、全区优秀志愿者、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