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51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栗岩奇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07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栗岩奇

栗岩奇,男,汉族, 1957年 11月生,中共党员,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。

27 年来,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 205次,献血总量高达 41000毫升,大约相当于 10个人全身的血液。前不久,他一家三口签订协议,死后既捐献人体器官,也捐献遗体,“活着献热血,死了献遗体”。

作为市血液中心的“救急血源”之一,每当接到中心血站救急电话或短信,栗岩奇基本每约必到。多年来,栗岩奇一直隐瞒无偿献血的事情,直到 2004年岳母住院急需输血时,这一秘密才被妻子所知。当他的事迹广为流传后,周围的同事发出惊叹。栗岩奇却说:“有些人因为缺少血失去了生命,我献点血对他们可能会有用”。现在,他不仅坚持锻炼身体保证献出健康血,而且自发成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团队,妻子、女儿和他一家三口签订了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协议。如今 56岁的他,已经临近无偿献血的最高年限,他总是说“我很快就要退出献血志愿者行列了,所以要抓紧时间,争取多献一些。做好事要趁早,不能等、不能停,要坚持做、做到底!”。

栗岩奇的家境并不富裕,但他坚持把爱心献给有困难的群众。 2012年国庆期间,栗岩奇遇到了来天津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的外地农民李淑平。当得知为孩子治病已经负债累累时,他毫不犹豫地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,并塞给父子俩 1000元钱。此后,他又先后为李淑平一家送去 4000元,如今李淑平女儿的病情已大为好转。他与妻子义务照顾一对孤寡老人 20年,直到为两位老人送终,周围的邻居交口称赞。

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,栗岩奇从没有因为献血而耽误一天工作,每年除夕值夜班都抢着来,把合家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们。担任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时,他协调有关方面,尽可能为低收入群体开展法律援助。 2006年栗岩奇帮助农民工王某打赢了官司,讨回了工钱。

栗岩奇获得天津市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天津市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