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47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赵喜昌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0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赵喜昌

赵喜昌,男,满族, 1955 年 4 月生,中共党员,广东省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。

赵喜昌不顾自身 5 级伤残,脊梁骨成 S 型, 5 年来,率领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友风雨无阻,不分昼夜,有警必出,分文不取,义务干起了水里救人和捞尸,至今救活了 30 多人,打捞 150 多具尸体。

2008 年一天,赵喜昌在家附近的东江游泳时,发现在东江沙公园段,有两个小孩落水。其中一个孩子被一名游泳爱好者救起,另一名却沉入水里。赵喜昌立即加入搜救,但未能找到落水孩子的踪迹。这时,孩子的家属叫来一艘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帮助救助,但渔民以忌讳尸体上船为借口,索要报酬不成便不愿出手相助。最终,孩子被打捞起来,但已没了呼吸。这事让赵喜昌义愤填膺,激发了他组织义务救捞队的想法。

2008 年,“惠州志愿者救捞队”成立后,与 110 接警中心联网。有警必出,这是赵喜昌对 110 接警中心的承诺,也是对自己的命令。不管刮风下雨,还是日晒寒袭;不管是过年过节,还是三更半夜;也不管正在办事或照看小外孙、或正在吃饭,一有警情,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出事现场。有一年大年初一,赵喜昌与妻子准备到朋友家拜年,刚出门就接到新开河有人溺水身亡的警情,他带上捞尸工具,拉上妻子一起赶到现场,冒着寒冷用了 2 个多小时将尸体捞了上来。

水里捞尸,是一份辛苦活,险情随时伴随。在水里拉捞尸网时,常常被水下锋利的石头割伤脚板和腿,一次踩到光滑的石头,摔伤手,险些碰伤了头。一次潜入水底拉网,脚被网缠住,心里一紧张呛了几口水,险些被溺水。打捞现场时常没有水喝,渴极了他就喝江河湖鱼塘水;没有饭吃就饿着肚子干活,生怕离开现场拖延了打捞时间。赵喜昌和他的队友救人、捞尸,不但不收钱,反而经常倒贴钱。他自掏腰包购买渔网、钩子等救捞工具,为了能够更快地赶到现场,他还专门买了一台电动车。有时打捞一具尸体要用上几天时间,与其说是打捞,不如说是在与耐心、毅力、体力的比拼。有一次打捞,时逢 8 月,由于家属搞错了溺水地方,赵喜昌连续六天凌晨 4 时就起床赶去红花湖现场打捞,直到晚上 12 时才回家,最后才把尸体打捞上来,他的背上都晒掉了一层皮。

赵喜昌荣获广东好人、感动广东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