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45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赵在和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9:0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赵在和

赵在和,男,汉族, 1934 年 8 月生,中共党员,湖南省湘潭县文化馆退休干部。

对赵在和来说,退休生活的主题,不是含饴弄孙,而是当一名扶贫助学志愿者。 19 年来,他为近 1400 名贫困学子募得善款 396.9 余万元,行程 17 万公里,相当于绕地球 4 圈。

1995 年退休后,一次偶然下乡采风,彻底改变了爱好摄影的赵在和的退休生活。在湘潭县歇马乡学生王小红家里,赵在和看到,王小红一家 5 口挤在两间土砖屋里,父母和爷爷奶奶都身患多种残疾,学习成绩很好的王小红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家。孩子忧伤无助的眼神,让赵在和的心像刀割一样痛,他彻夜难眠。第二天,赵在和毅然放下手中相机,走上了艰辛助学之路。这一走,就是 19 年。他的足迹遍布广东、北京、长沙及湘潭县 19 个乡镇和 120 余所中小学,援助学子考上清华、北大的 15 人,考上重点大学的有 113 人。

赵在和租了一间 10 平方米房子作为“慈善工作室”,屋内仅一张床铺、一个捡来的茶几,及 20 余个装满学生信息与信件的资料盒。 7000 个日日夜夜,老人就在这间斗室完成爱心传递。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爱心事业上,仅 2006 年,就有 115 天在农村调查搜集贫困学生资料, 132 天在城里寻找联系爱心人士。他的扶助效率不断提高,由 1995 年为 6 名贫困生劝募学费 5000 元发展到年均扶助人数稳定在 150 名以上,年均劝募善款稳定在 55 万元以上。

每次下乡助学,他都要骑行几十公里山路。他曾在韶山灌区连人带车从 4 米 高的渠岸掉进急流里险些丢命,在夜宿山村时不留神掉进粪坑,先后多次被狗咬。外出劝募时,他从没坐过出租车,从没住过旅社,从没下过一次饭馆。助学过程中,走到哪里,赵在和就把感恩教育带到哪里。他编写 10 余万字原创德育教材,免费送给孩子们;他通过讲课座谈、书信指导等形式,引导受助学生树立热爱生活、自立自强、学会感恩。在他资助的贫困学子中,大学已毕业的有 88 人,在读研究生的有 35 人,在读博士的有 9 人。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、现在美国哈佛大学上研究生的周杰,中科院博士生张凯等,就是其中的佼佼者,他们深受赵在和感恩教育的启迪,纷纷表示要把“爱心助学”的接力棒传递下去。

如今,赵在和年近8旬且患有糖尿病并发症、颈椎病等多种疾病,但他说,只要头脑清醒,脚还能走,眼睛还看得见,就会在爱心助学路上走下去。

赵在和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、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