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41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胡汉生

2013年07月16日08:57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胡汉生

胡汉生,男,汉族, 1927 年 10 月生,生前系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村民。

一位老人,辛勤守着街边几平米修车摊, 14 年间,把修理自行车赚来的 10 多万元血汗钱,全部捐出来做善事。他说:“我摆摊修车的唯一目的,就是挣钱行善。”他,就是感动南通的“最美修车老人”胡汉生。

胡汉生退休后,拾起以前学过的修车手艺,在离家三四里路的港闸区鼓风机厂门前摆了个摊,开始为人修理自行车。从 1999 年至 2013 年 4 月去世的 14 年间,不论阴晴寒暑,他每天都会骑着那辆老旧的 28 式自行车准时来到修车点,为路人服务。他心地善良,修一辆自行车只收 1 元钱手工费,遇到困难的人修车,经常分文不收。胡汉生 14 年的修车所得共计 10.6 万元,他没有一分钱用在自己和家人身上,全部做了慈善。 14 年间,除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在家休息,胡汉生每天都是早上 6 点多钟出门修车,中午 11 点多钟回来,吃完饭就又走了,一直干到晚上 5 点多钟才回家,风雨无阻、不论寒暑,直到去世前的六七天。

胡汉生生活很节俭,平日里穿的都是儿孙们的旧衣服,工作服坏了自己补,鞋子破了自己粘。平时,在修完车回家的路上,他还会顺带着捡些饮料瓶等废品去卖,但他出钱做起好事来却十分慷慨。村组里的一条泥路坑坑洼洼,村里人每天都要从这里进出,村民出行“晴天一身灰,雨天一身泥”。 2000 年,胡汉生靠修车积攒了 9000 元,亲自跑建材市场买水泥,到处捡拾别人不要的砖块用来铺路,带着家人拔野草、垫路基,在高温多雨的季节苦干两个月,这条乡间小路终于改变了模样。 2003 年,胡汉生又凑足 2 万元,为村民修了一条 300 多米长的水泥路。路修好之后,过路群众都称这条路为“功德路”。 2005 年,胡汉生向南通市慈善总会捐献 1 万元。此后,他一元钱一元钱地积攒,凑够 1 万元就捐给慈善事业。遇到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时,就拿出退休工资凑足 1 万元捐出来。 2011 年 6 月,龙潭村成立“汉生爱心互助协会”。目前,已筹集 40.5 万元,资助了 800 人次的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。

胡汉生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、南通市道德楷模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