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3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周汝珍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5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周汝珍

周汝珍 , 女 , 汉族, 1944 年 9 月生 , 中共党员 , 河北省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。

多年来,周汝珍无私照顾 180 多位孤寡老人,她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老人身上,把他们当做亲人。为照料好老人们,常常顾不上自己家人, 76 岁的刘汉祥老人逢人便说:“是汝珍给了我这条命啊!”

周汝珍照顾的老人中, 80% 以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残疾或疾病。为了让老人们尽早恢复身体,好好生活,她挤时间学习掌握医学常识、卫生保健、饮食娱乐等知识,为他们按摩理疗,一天下来,手脚麻木、腰间酸痛。周汝珍和老人们生活在一起,抓屎擦尿是常有的事。 80 多岁的老八路于金泉老人瘫痪在床达四年之久,刚一开始老人精神烦躁,屎尿乱抓乱倒,地上墙上都是。周汝珍一声不吭的擦洗,收拾干净。坚持每天给老人洗脸、洗脚、擦洗身子,擦上爽身粉。久而久之老人被感动了,心情也逐渐稳定了。老人因疾病离去前,拉着周院长的手,含着泪说:“如珍啊,我对不起你呀,你不是女儿胜似女儿,下辈子我当牛做马再报答你的恩情吧!” 周汝珍在敬老院二十多年,一共送走了 90 余位老人。

在敬老院工作的几十年间,周汝珍从来没有歇过节假日。 1998 年春节,她的小孙子因心脏病做手术,她的婆婆也卧病在床,而此时敬老院一下病倒了 7 位老人。思前想后,她一咬牙,还是留在敬老院伺候老人们。她的婆婆恼火了,冲着她埋怨:“我这把老骨头没用了,可宝贝孙子你不能不管,难道你的心比石头还硬?”几句话说的她心里酸酸的,她含着泪对婆婆说:“娘,我是一名共产党员,总不能因为私事影响工作啊!” 24 年来,她所有的节日都是在敬老院陪老人们过的。因为老人们苦苦挽留,她超期服役十几年 , 70 岁还没退休。

周汝珍获得河北省“三八”红旗手、河北省年度十大新闻人物、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,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