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35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卓先顺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54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卓先顺

卓先顺,男,汉族, 1961 年 6 月生,中共党员,贵州省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会长。

卓先顺是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的创始人, 25 年来,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,温暖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,先后资助了 60 多名学生完成学业,直接帮教“问题青少年” 30 多人,受他帮助的贫困孩子达 500 人之多。

卓先顺年少时,因受人资助而改变命运。因此,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开始,他就决心多做好事,回报社会。刚开始时,他坚持用自己每月的部分工资,以匿名方式,资助 60 多名贫困学生。但他知道,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如何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中来,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呢? 2009 年,卓先顺发起成立了遵义市善道爱心基金,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完成学业。当得知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计生前联系的 428 名贫困学生急需资助时,卓先顺经过 10 个月的多方努力,资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。

2008 年,卓先顺认识了“问题少年”小杰,这孩子因父母离异,父亲病重无人关爱,逃学、打架,变成了一个让家人老师都头疼的问题少年,卓先顺便开始像家长一样关爱小杰。在他的努力下,小杰健康成长,目前已成为一名大学生。受此鼓舞,卓先顺不断关注“问题青少年”,用发自内心的关爱去影响这些孩子。他说:“帮助一个问题学生比帮助一个贫困学生更为重要。” 2009 年 8 月,卓先顺在遵义市红花岗社区倡导成立了首家社区关爱青少年家园,组织社会力量走进社区,帮助“问题孩子”、“留守儿童”解决困难和问题,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。

为关爱和帮助更多的人, 2009 年,卓先顺毅然辞去了遵义烟厂中层干部高薪职位,专职从事志愿公益爱心事业。 2011 年,卓先顺领头创建了“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”。这是遵义首家取得合法资质的民间公益性非盈利组织,发展至今,已有注册志愿者 4000 多名。通过这个爱心平台,整合各类社会资源,卓先顺带领着志愿者们,先后关爱和帮助了农民工子女、残疾人子女、留守儿童、社区困难家庭、问题青少年等无数需要关爱帮助的人。 2012 年,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荣获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授予的“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”。

卓先顺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、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奖、全国十大杰出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