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34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陈厚志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5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陈厚志

陈厚志,男,黎族, 1962 年 12 月生,中共党员,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金江农场南茂区养殖场职工。

他是保亭县小有名气的民间摄影师, 16 年来甘当志愿者,义务为海南“慰安妇”受害者调查取证,成为了那些饱经沧桑幸存老人的精神依靠。

2008 年 12 月,陈厚志作为黎语翻译,陪同 82 岁高龄的陈金玉前往日本东京,代表原告参加海南“慰安妇”事件受害者一案二审的第二次开庭。走进东京的审判庭,当陈金玉老人撕心裂肺的黎语控诉和哭声感动全场时,连他也震撼了。在对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感到愤慨的同时,他为自己做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感到一丝欣慰。从 34 岁激情满怀的青年到现在年过五旬,陈厚志用了 16 年时间志愿为慰安妇搜寻、保留证据,成为海南省许多幸存慰安妇的精神支柱。陈厚志记不得为这些“活着的历史”拍过多少照片。有的老人去世时,他内心悲痛和遗憾难以言表。到目前为止,状告日本政府的 8 名“慰安妇受害者”,已有 4 人离世。

1997 年,以北京的康健律师为代表的中日律师团来琼就海南“慰安妇受害者”问题调查取证。当年陈厚志就和张应勇等人一起义务协助中日律师调查取证,希望通过法律诉讼方式,帮受害者们讨回公道。在 2001 年,黄有良、陈亚扁等 8 名中国海南岛“慰安妇受害者”事件受害幸存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,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,并给予相应赔偿。海南慰安妇受害者这个群体被更多人所关注。《南国都市报》首次在报章上披露了陈厚志默默无闻“寻找历史”的感人故事。

“有时为了赶一个图片集,三天不睡觉啊。”常年对着电脑“加班”,陈厚志如今视力严重衰退,手机上的字,几乎要眯缝着眼贴着才能看得清。以前有几个青年人跟着做志愿者,但跟了一天就没有再来。太辛苦,没有任何报酬。陈厚志的内心也很矛盾和挣扎,一些慰安妇病逝后,他甚至听到了个别亲属的怨言:“就是那个陈厚志给我的母亲和家庭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。”但陈厚志认为,这样的志愿工作已经无法停下来了,因为在国家大义和个人付出之间,他必须选择前者。

陈厚志荣获海南农垦“温暖人心、感动垦区”十佳人物、感动海南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