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31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杨文学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5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杨文学

杨文学,男,苗族, 1975 年 9 月生,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鸡场乡鸡坡村村民。

他是一个靠劳力背“背篼”赚钱糊口的农民工,却用背了 8 年“背篼”挣来的 13 万元血汗钱为家乡修路。在他带动下,一个传承几代人的山区公路梦想即将变为现实。

杨文学的家在织金县鸡场乡鸡坡村核桃寨,距外面的公路虽然仅 4 公里,但村民出行却始终是一大难题。冬天,这里温度降至零下,村民买一车煤过冬,全寨的劳力都得去帮忙,每人背七八个来回,才能将一车煤运完。山里每户每年近万斤的苞谷和土豆,运到外面虽然能卖个好价钱,可就是运不出去,不少都烂在地里。修通公路成为村民多年的梦想。

1998 年,杨文学离开家乡去昆明当建筑工人。一年之后,他到六盘水的小煤窑背煤。在煤窑里,工人们只能弓着身子爬行。但面对背一吨煤 15 块钱的高价,杨文学一天能从洞里背出来 6 吨,并且一干就是六年。后来他又来到贵阳打工,靠背“背篼”挣钱。到 2010 年底,杨文学辛辛苦苦攒了 13 万元,本想装修房子,但一看到家乡出行困难依旧,便说服妻子,用攒下的血汗钱为家乡修路。

修路的工程 2011 年 3 月 25 日 正式开工。杨文学首次取出了两万元交给寨上,自己又继续回贵阳打工。寨里的杨文书记着杨文学拿出修路的现金账: 2011 年 3 月 25 日 , 2 万元; 4 月 9 日 , 6 万元; 4 月 17 日 , 3 万元; 5 月 3 日 , 2 万元,共计 13 万元。想尽快修通路的杨文学,并不知道修路的艰辛,难题很快就来了。路从山谷过来,先要经过熊家寨两户人家的山地,才能进入核桃寨。乡政府协调好了第一户,可第二户人家却怎么也不答应。最后,杨文学只好承诺自己再出 21000 元“买路钱”。

为了修路,杨文学几乎花掉了所有积蓄,自己的孩子上了半年英语补习班后却再也交不起补课费。他直到现在还记得,有一次孩子生病了,医院须交 1000 元押金,可他只有 500 元,说了很多好话才让孩子住进医院,几天后孩子病稍好,他就带着孩子出院了。他家房子是 2008 年砌起来的,每年春节,他都要看着这栋一直没有竣工的新房发愣。

路在慢慢延伸,杨文学能拿出的钱越来越少。为了筹集资金,他带着 20 多个乡亲到贵阳背“背篼”挣钱。杨文学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,团省委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拨款 10 万元,贵州省公路局拨出专款 15 万元,资助他家乡修路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