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2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张福友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46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张福友

张福友,男,汉族, 1964 年 6 月生,中共党员,甘肃省古浪县西靖初级中学教师。

多年来,张福友把帮助他人当成人生最大的快乐,与他人共同发起“一对一、献爱心”贫困学生救助活动,救助贫困生 221 名,帮助 49 名特困生圆了大学梦。

已过不惑之年的张福友,从小就乐于助人,村上老人们有个大小事儿,都喜欢找他帮忙。 1984 年刚参加工作时,他每月仅有 17.5 元工资,却经常给学生买学习用具和书籍。看到学校附近的道路下雨天泥泞不堪,他就利用节假日套着自家的毛驴车拉沙铺路,让学生上下学行走方便。他坚持每年义务献血,至今已累计献血 4400 毫升。

熟悉张福友的人都知道,他的小轿车上常备一把小铁锹,遇到路上坑洼不平,就会停下车平整修补,遇到路边等车的陌生人,他也会无偿捎带一段路。有几次路人不敢坐陌生人的车,他专门打了一张牌子“顺路免费”放在车玻璃前,对心存疑虑的路人敞开心扉。

看着学校一些贫困学生为学费发愁,他和在美国留学的亲戚刘吉成取得联系,说出自己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。他的打算,与从小一起在古浪贫困山区长大的刘吉成不谋而合。 2006 年,他们共同发起“一对一、献爱心”贫困学生救助活动。张福友负责收集贫困学生的基本信息,落实补助资金的发放,反馈学生学习成绩及在校表现;刘吉成负责联系资助人救助学生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,张福友自费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,接通了互联网,无偿为贫困生服务,还为自己起了一个网名“爱心”。为了收集学生家庭真实信息,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,只身到山区走村入户。在收集贫困生信息过程中,他经常倾囊相助贫困家庭。有一次在古浪县谭家井村,他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给了一位贫苦老奶奶,返回时才发现没有了回家的车费。六年来,张福友和刘吉成共募集救助资金 58.6 万元,救助贫困生 221 名,其中 49 名贫困生在他们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。曾经得到张福友救助的古浪县民权乡学子张宏德,在考入宁夏矿业大学后不忘救助之恩,自己也在大学里搞起资助活动,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。

每当贫困学生家长流露出感激之情时,张福友总是说,该感谢的是海外出钱的爱心人士,自己只是穿针引线而已,如果真要感谢,就在将来力所能及的时候,继续救助上学有困难的孩子,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。

张福友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