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60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黄宏林、严玉芹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45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黄宏林 严玉芹

黄宏林,男,汉族, 1963年 3月生,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魏家祠村村民;严玉芹,女,汉族, 1968年 12月生,黄宏林妻子。

在女儿不幸煤气中毒身亡后,黄宏林夫妇强忍丧女之痛,冲破传统观念束缚,捐献女儿遗体和器官,使五人生命得以延续,谱写了一曲大爱赞歌。

黄宏林、严玉芹是一对农民夫妇。 2012年 1月 26日,大学快毕业的女儿圆圆在深圳实习时煤气中毒。住院 20多天后,黄宏林夫妇得知女儿已没有自主呼吸、无生还可能时,便向深圳红十字会提出捐献女儿的器官和遗体的申请。“圆圆虽然不在了,但她以另一种方式在五个人的身体里活着,我感到欣慰!”每当有人提起捐女儿器官的事,黄宏林虽然这样安慰自己,可总是忍不住掉泪。

黄宏林说,他是看到和女儿同在一间重症监护室的湖南小伙子痛苦无助的样子,才动了这个念头。“湖南小伙双肾萎缩,但他心智清醒;那男孩心地善良,他常常会朝我们看,有时,一看到我们流泪,他也跟着流泪。他父亲总是拿着一沓催款单和一张病危通知书,成天以泪洗面。”黄宏林说。男孩眼里流露出的无助和对生命的渴望,撞击着黄宏林本能的父爱! 2012年 2月,黄宏林在医院无意中看到“捐赠器官”的海报,“当时我就想,能不能把女儿肾脏移植给那小伙子,让女儿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 ?”于是,他找到深圳市红十字会,办理了捐献女儿肝脏、肾脏和眼角膜等五处活体器官的手续。成为深圳捐献活体多器官第一人。

“捐赠遗体的时候,我只提出把女儿的头发带回来,给她做个墓留作纪念。”黄宏林说。为挽救女儿生命,黄宏林夫妇背负了 7万多元的债务,面对好心人和社会各界捐赠的 50多万元的善款,他们却选择靠自己的双手偿还医疗债务,将善款拿出来转捐给了更需要的人。截至目前,黄宏林夫妇已向当地四所中小学校捐赠 5万元,资助 200多名农村贫困学生;为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捐款 3万元;为身患双肾萎缩症的高中学生夏佳佳捐款 1万元……黄宏林有一个愿望,用剩下的善款创办一个帮扶基金,去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。

熟悉黄宏林的人都知道,只要能够帮助别人,黄宏林总是伸出援助之手。哪家哪户有难事,他知晓了,总是第一个上门;青年劳力外出打工了,谁家卖粮、哪家修房,只要吭一声,黄宏林立马就到。听说村里修路缺钱,他主动要求把社会各界的捐款拿出来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