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23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张兴儒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43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张兴儒

张兴儒,男,汉族, 1962年 9月生,中共党员,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、利群医院院长。

从 2006年至今,每年夏天,张兴儒都会与上海同行组成慈善光明行医疗队,来到青藏高原、天山脚下、内蒙古大草原和云贵山区,为白内障病人义务治疗。“光明使者”是他们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,也是那些被救治过的人们对他和队员们的最高评价。

几年前,张兴儒在北京大学进修,听一位西藏学者讲,藏区有的群众无医可求,慈善人士捐款造了医院,却大半年招不来一个医生。那时,他萌发一个想法,就是组建志愿者医疗队,每年去一个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,为患眼疾的病人义务诊疗。返沪后,张兴儒与医院领导商量后,决定组成一支医疗队,前往那位西藏学者提到的地方——川藏边界佐钦乡,开展以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主的慈善医疗。大伙儿合计,就叫“光明行”,寓意助盲者重见光明。

首次出征, 13个人 4辆车,带了 270多种医疗器械,最终在佐钦乡义诊 1000余人次,做了 18例白内障复明手术。需要诊治的人实在太多太多,医生护士几乎不眠不休。临别时,因人工晶体带得有限,仍有人无法得到医治,队员们带着些许遗憾告别,心底却被几天来的所见所闻打动。有队员后来回忆说,“看到失明大半辈子的老妈妈看到光亮时感激不已的表情,此行的价值也得到最大实现。”

7 年来,“慈善光明行”志愿者医疗队一路跋山涉水,走过西藏雪域高原、阿尔泰山脚下新疆青河、甘肃甘南黄土高坡、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、大山深处四川凉山、边陲小镇云南江川、黄河源头青海果洛。他们克服交通闭塞、高原反应、设施不齐、环境艰苦等困难,为当地居民免费诊治眼病 5604例,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 721例。他们让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 10岁男孩看见父母,患有严重倒睫的 16岁女孩背上书包,一家庭里的 5位盲人成员恢复视力……

这支队伍从首次出征的 13人,到如今越来越多人主动请缨,有医学精英,还有大学教授、民企老板、国企高管等。张兴儒说,在“光明行”的日子里帮助患者重见光明,这不断修炼着我们向善的心境,让我们感受到由衷的快乐。

张兴儒先后荣获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、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