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1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羊建明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38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羊建明

羊建明,男,汉族, 1977 年 9 月生,广西新长江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。

“献血一袋,救人一命”,这是羊建明的信念。 14 年来,他累计献血 7 万毫升,是广西唯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这一殊荣的人。他组建并带领南宁“红色爱心”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,长年坚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,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。

上世纪 90 年代末起,羊建明本着“献血一袋,救人一命”的崇高信念,第一次踏上了献血车,至今,他累计无偿献血 103 针次(全血 21 次,机采成分血 82 次),献血量超过 7 万毫升,献血证摞起来就有 20 多本。

2005 年,羊建明筹建了南宁“红色爱心”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。 8 年来,他把一支十多人的服务队逐步发展成为 4000 多人的“大军”,据不完全统计,这支服务队已捐血量超过 320 万毫升。十多年来,他坚持利用休息日,到采血车和捐血屋对献血者进行陪护、安抚,带领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网络、讲座、巡回宣传等向广大市民传播无偿献血知识;同时以无偿献血、奉献社会的壮举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来,成为在南宁影响较大的一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团队。截至 2013 年 3 月,服务队开展巡回宣传 742 天次,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 61 万多份;深入 160 多个居民小区宣传, 8 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 4500 多小时。他们在国内首创上公交车进行宣传,创造性地开展了在献血淡季动员企事业单位集体献血的宣传招募,促成全国首个“公务员献血月”在南宁的开展。

羊建明在全力做好献血志愿服务的同时,还把拳拳爱心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。 2010 年西南大旱,他组织发动 80 多名同事帮助灾区人民收摘“爱心莴笋”,谱写和诠释了南宁人“能帮就帮”的质朴含义。在南宁市每年一度的“两会一节”以及其他各项大型活动,如历届国际龙舟赛、防艾宣传、世界卫生日、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等,他都带领团队倾情参与,给力服务。

羊建明荣获首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、第二届广西道德模范提名奖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、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