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建>>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106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:候选人甘金华事迹

2013年07月16日08:31   来源:中国文明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甘金华

甘金华,男,汉族, 1963年 2月生,中共党员,湖北省华发鼎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总经理。

人富了,不能忘本,尤其不能忘记养育自己的家乡。 19年来,甘金华助学、助残、助困、助老,一直在行善捐赠,并鼓动、带动一大批朋友纷纷加入他的“慈善圈”。

1980 年, 17岁的甘金华因家庭贫困辍学,背着打满补丁的棉被,从农村来到武汉市徐家棚街塑料厂当学徒。几年后,在武汉开了一个电器修理铺,之后步入建筑行业,靠诚信赢得市场,发家致富。 1995年,甘金华得知家乡吴河村修路差钱,便立即捐出全部存款 37万元。

2004 年一天在回武汉的路上,甘金华得知,一位老父亲因交不起女儿上大学 6000元的学费,跳了江,被人救起,正在东湖边上。甘金华赶回掏钱时,老父亲啪的一下跪在了暴雨如注的雨水里。这引起了甘金华的沉思,他觉得,扶助一个大学生不仅圆了一个家庭的梦,还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材。他决定资助更多贫困大学生。 2005年,他一次性拿出 20万元,在全省范围内资助 100名贫困大学生。 2006年,他捐款 46万元资助 159名大学生,还用 5万元“承包”蕲春县 50名贫困生的学费。几年来,在甘金华的带动下,曾经受助者也开始像他一样行善扶贫。靠他资助圆了大学梦的女孩吴娟,毕业后领第一份工资时捐出 200元给一名贫困生;受他资助过的贫困女大学生徐琼书每月拿出 200元钱资助偏远农村的贫困小学生……

从助学,到助残、助困、助老,甘金华做善事范围越做越广。 2008年春节,他捐赠一百台彩电给一百户贫困残疾家庭。 2012年 3月,给河南“裸心哥”送去救急医疗费。 2012年 6月,花 70余万元为武汉市十几位治理湖泊污染的专家建起 500平方米的研究中心。他还掏钱连续六年为 3000多户困难群众订阅报纸,坚持十多年逢年过节必到养老院、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。 19年来,甘金华捐助 1000多名贫困学生、 300多个困难家庭,捐款总额达 2023万元。

多年的慈善历程,甘金华意识到个人力量有限,只有唤醒全社会的慈善热情,才能帮助更多的人。在他的鼓励下,一大批有经济实力的朋友纷纷加入他的“慈善圈”。如今,在武汉市的各个慈善活动中,总能看到“圈”里朋友的身影。 2007年,身为人大代表的他提出“提高捐赠企业的税收减免比例,健全捐赠钱物的社会公示制度”的议案,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。

甘金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、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。

来源:中国文明网

(责编:吴思瑶、杨媚)


相关专题
·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